历届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冠军(历届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冠军亚军)

比起足球、篮球、网球等传统大型体育项目,羽毛球历史并不悠久,受到的关注度也比不上篮球、足球等热门运动。

作为享誉世界体育盛事,奥运会的影响力和关注度都是其他体育赛事不可撼动的,而能够在奥运会上拿到金牌,不仅是对运动员自己最大的肯定,更多是光宗耀祖和为国争光,其中的含金量和影响力不言而喻。

所以,作为羽毛球运动员来说,能够夺得奥运会金牌,那是他们职业生涯中最梦寐以求的至高荣誉。

林丹/李宗伟


林丹/李宗伟热情拥抱


话说回来,羽毛球的历史并不悠久,至于羽毛球成为奥运项目的时间则更短了。

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羽毛球被列为表演项目,再到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以来,羽毛球比赛正式进入奥运会不过20多年而已。

不过,在这短短的20几年的奥运周期中,中国羽毛球飞速发展,奥运会金牌从无到有,从一块金牌到2012年包揽奥运会全部的五块金牌,足以见中国羽毛球运动的发展速度,足以说明中国羽毛球运动员背后付出的努力和汗水。

以下为历届奥运会羽毛球各项目金牌得主及其所属国籍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共设4枚金牌)

男子单打:魏仁芳(印度尼西亚)

女子单打:王莲香(印度尼西亚)

男子双打:金文秀/朴柱奉 (韩国)

女子双打:郑素英/黄惠英 (韩国)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共设5枚金牌)

男子单打:拉尔森(丹麦)

女子单打:方铢贤(韩国)

男子双打:苏巴吉亚/迈纳基(印度尼西亚)

女子双打:葛菲/顾俊(中国)

混合双打:金东文/吉永雅(韩国)


2000年悉尼奥运会(共设5枚金牌)

男子单打:吉新鹏(中国)

女子单打:龚智超(中国)

男子双打:陈甲亮/吴俊明(印度尼西亚)

女子双打:葛菲/顾俊(中国)

混合双打:张军/高崚(中国)


2004年雅典奥运会(共设5枚金牌)

男子单打:陶菲克(印度尼西亚)

女子单打:张宁(中国)

男子双打:金东文/河泰权(韩国)

女子双打:杨维/张洁雯(中国)

混合双打:张军/高崚(中国)


2008年北京奥运会(共设5枚金牌)

男子单打 :林丹(中国)

女子单打:张宁(中国)

男子双打:基多/塞蒂亚万(印度尼西亚)

女子双打:杜婧/于洋(中国)

混合双打:李孝贞/李龙大(韩国)


2012年伦敦奥运会(共设5枚金牌)

男子单打:林丹(中国)

女子单打:李雪芮(中国)

男子双打:蔡赟/傅海峰(中国)

女子双打:田卿/赵云蕾(中国)

混合双打:张楠/赵云蕾(中国)


超级大满贯林丹


奥运冠军李雪芮


奥运冠军蔡赟/傅海峰


奥运冠军田卿/赵芸蕾


奥运冠军张楠/赵芸蕾



2016年里约奥运会(共设5枚金牌)

男子单打:谌龙(中国)

女子单打:马林(西班牙)

男子双打:张楠/傅海峰(中国)

女子双打: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日本)

混合双打:阿玛德/纳西尔(印度尼西亚)


从以上7届获得羽毛球奥运会金牌的国家可以看出几个信息:

1.中国从羽毛球列入奥运会项目的第二次奥运会获得第一枚女双金牌以来,以后的每次奥运会都获得了至少一枚金牌。

2.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队包揽羽毛球5枚金牌,这是中国羽毛球队参加奥运会以来最高荣耀,中国羽毛球在这个时候达到顶峰。

3.在前几届奥运会上,作为羽毛球传统大国的印尼和韩国都有不错的表现,但韩国之后表现乏力,被中国队反超。

4.中国队女双从1996年获得奥运金牌以来,每一年都成功卫冕冠军,几乎包揽了这一项目的奥运金牌。但2016年日本女双的崛起,打破了中国女双的传统优势,中国女双逐渐没落。

5.作为传统羽毛球大国,更是将羽毛球当做国球的印尼,除了伦敦奥运会被中国队包揽五金之外,基本上每一次奥运会都获得了至少一枚金牌。

6.作为羽毛球发祥地的欧洲,除了1996年丹麦拉尔森获得男单冠军和2016年西班牙马琳获得女单冠军之外,其他时间颗粒无收。

7.2016年日本队首次获得女双奥运金牌,标志着日本羽毛球的崛起,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日本队有望再续辉煌,夺得更多的金牌。

8.历届羽毛球奥运会中,赵云蕾是唯一一个获得女双和混双两枚奥运金牌的兼项运动员,这个含金量是非常高的。

虽然自金牌教练李永波离开中国队后,众多优秀队员或退役或伤病,中国羽毛球队从伦敦奥运会的高峰期开始走下坡路。

金牌教练李永波手捧苏迪曼杯


不过很多年轻运动员也逐渐崭露头角,如陈雨菲、郑思维/黄雅琼、李俊慧/刘雨辰等年轻球员也能堪当大任,中国羽毛球队逐渐从寒冬期回到暖春。

相信在不久之后的东京奥运会上,中国羽毛球队一定能斩获至少两枚金牌。

国羽加油!

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