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红家有妙招(夕阳红家有妙招 泳镜)

(通讯员 龚华)如今,在悦来镇好又多超市门前,人们天天见到一位穿着志愿服的老伯在对行人进行文明劝导,让他们规范有序停放非机动车辆。日复一日,每天清晨超市前面的志愿者身影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对于如此执着的一个人,笔者表示敬佩的同时,很想深入地了解他背后的故事。

原来这名老人叫李锡冲,家住悦来镇锡祥村,今年64岁。当笔者询问老人家为什么在这里做志愿服务时,他很腼腆地笑了笑,朴实地说:“其实没有什么理由,人应该时刻拥有感恩之心。我身体不好,不能干其他体力活。做这个志愿服务,能让我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让我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对社会的意义。”

往事如烟,李锡冲出生时正值雷锋时代,听着雷锋的故事、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长大。他小时候成绩很好,从三年级到初中,年年得奖。可是那时6个兄弟姊妹让这个本来就困难的家庭变得更加拮据。排行最小的他,渴望读书,可是必须面对残酷的现实。有一天晚上,父亲对他说,现在大学生都回乡种田了,要不你就……话未说完,父亲深深地叹了口气,他明白父亲的难处,于是决定弃学,努力工作为家里分担。1975年开始任生产队会计、民兵营长,在田间地头活跃了20多个年头。而后他在村里做了20年的电工,时常义务帮助左邻右舍修修电路。这么大把年纪了,在马路上风吹雨淋地做志愿者了,又何苦呢?面对亲朋好友的疑惑,和蔼可亲、一脸慈祥的李大伯却开心地说:“人活着就要多做点有意义的事情,村里的小娃娃都认识我,让我觉得很自豪。”2016年,退休后的他不想就这样度过余生,于是他多方打听,来到悦来镇镇区做环卫工作。在他工作期间,他所负责的区域从来没有受到群众投诉,一直保持干净整洁。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他病倒了,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也许他坚强的意志感动了上苍,因为他对生命是如此渴求,他说他不能丢下老太婆独自一人就这样离去。

俗话说:好人必有好报!对大多数身边好人而言,他们甘为好人、笃行好事,是一种自然而然的行为,他们默默无闻,不计回报,更多的是缘于内心的一种“善”。上天也许看到了李锡冲的“善”,将他从鬼门关抢了回来。

因为一场病,花费了几万元。鉴于李大伯在岗时的表现,政府部门让他的妻子郁大妈代替了他的岗位,让她做环卫工作来补贴家用。这天,61岁的郁大妈边清扫马路,边跟笔者聊天:“小姑娘,谢谢你的关心,其实我们家很普通,就是我有个体贴的丈夫。这10多年来,我最感谢的就是老头子,他照顾我10多年,从来没对我说过半句重话。有的夫妻没病没灾的还要吵架,家里鸡飞狗跳的,早年我患病后心情不好时,他总是说:‘只有你身体好了,我们才是完整的一个家。’去年他病倒了,看着日渐消瘦的他,我觉得现在该我照顾这个家了。因为10多年没出去工作过,也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感谢政府,给我提供了岗位,那会每天工作半天,陪他半天,日子总算还过得去。”说起丈夫李锡冲,这名农家妇的神色中满是温暖感激。

身体渐渐恢复的李大伯,怎么也闲不住。他说:“政府那么照顾我的家庭,我捡回了一条命,虽然不能干重活,但是我想着要做点什么。我知道我原先保洁的那个区域有个超市,自从去年镇区建设装了栏杆后,超市前面非机动车道乱停乱放的现象很普遍,不但影响镇容镇貌,而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于是我就来到这里啦。”

从今年4月开始,李大伯每天早上7点不到就来到超市前面进行引导,因为那会是上超市采购的高峰期。一开始,很多前来采购的居民为了方便,就把电瓶车停在路边,严重影响了交通。看到这种现象,他总会微笑着来到他们身边,请他们将车停到规定区域内;对于一些停放占道但不在现场的车主,他总是默默地将车一辆辆推到规定区域。他用自己的行动感染身边人,带动身边的人,引导广大居民做文明的停放者,自觉养成良好的车辆停放习惯,为营造干净、舒适、整洁、优美的镇区环境出一份力。

“做这个志愿服务可不简单哦,还有不少窍门的!开始老伴怕累着我,一直劝我别干了,慢慢地现在也挺支持我的!”李大伯笑着告诉笔者,“我做事有股认真劲,一开始,很多人不理解,自己停自己的车,后来时间一长,看到我天天在这里引导,也许他们也不好意思了,然后就自觉把车停放好。路边乱停放的车辆明显少了,道路看起来也更加整洁有序了。”

看到李大伯的电瓶车车斗里装得满满的,笔者好奇地问这绳子是干什么用的?他笑着说:“有些人采购的东西比较多,不好放,我就帮他们把东西用绳子绑好;这个音响是我自备的,一是我喜欢听音乐,二是清晨动感的音乐可以给居民带来好心情。”笔者由衷地佩服这位好人,内心深处感触颇深,他的谦虚,他的笑容,一直深深地印在本人的脑海中。

但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黄昏!李锡冲积极参加社会志愿活动,彰显着人格的魅力。对一座城市而言,志愿精神是一道风景,也是一扇窗口。他们在弘扬美德中所展示的人格魅力和高尚情怀,像一束精神火把,引领人们正道前行。在“好人故事与精神”涌现的城市,无疑是宜居幸福之城!

悦 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