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股市风险偏好是什么意思(提升股市风险偏好是什么意思啊)

10日出炉的1月金融数据给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机构人士普遍认为,1月金融数据的超预期表现有望缓解市场对一季度经济复苏前景的担忧,或提升股票市场风险偏好,催生权益市场行情。

市场情绪逐步好转

有机构认为,金融数据“开门红”将助力一季度经济“开门红”。在宽信用环境中,信用释放对经济的正向拉动作用更强,短期内有助于经济企稳。

中信证券联席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认为,从2021年末降准、调降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到今年下调中期借贷便利(MLF)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人民银行展现出保持总量稳定、优化信贷结构的决心。随着各项工具效果逐渐显现,市场情绪将逐步好转。

有机构报告认为,货币政策首要目标是稳增长,体现为“宽信用+宽货币”,而宽信用对股市有较强的正向拉动作用。在稳增长目标下,银行信贷项目储备情况将得到改善。

应着力巩固可持续性

新增信贷、M2和社会融资规模的稳步增长,反映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在加强,未来应着力巩固这种可持续性。

专家认为,一季度货币政策调控有望持续发力。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预计,下一阶段国内逆周期与跨周期政策效果将继续显现。人民银行或继续通过降准、降息、结构性支持工具给予支持。同时,房地产市场与基建投资回暖,有望带动实体信贷需求明显改善。

市场人士认为,后续MLF利率和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仍有下降空间。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人民银行或在一季度持续释放流动性,预计利率还有进一步调降空间,MLF利率、LPR仍有下调可能,其中5年期以上LPR或再次下行。

招商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张一平认为,虽然当前连续调降MLF利率的必要性有所降低,但考虑到信贷回暖与房地产预期偏弱仍然存在,人民银行或许还有继续引导LPR下行的政策意愿。

此外,市场人士强调,下一阶段,稳增长要继续扩内需、稳外需。针对总需求不足的问题,要用好总量和结构政策,加强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调与配合,尽快扭转市场预期,提振信心,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关注稳增长链条投资机会

“宽货币、扩基建等政策组合拳正陆续打出。”国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熊园表示,2022年政策环境对市场和经济都比较友好,要高度关注基建地产等稳增长链条的投资机会。

德邦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芦哲认为,市场处于大盘股相对小盘股强势的初中期,宽信用和稳增长的政策组合或继续驱动这种市场风格演进。

“总量多增、结构优化的金融数据对股市有较强的正向拉动作用,由此将催生权益市场行情,要更加关注宽信用相关受益主体。”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