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小汽车价钱是多少(最小的汽车多少钱)

伴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在近几年来的迅猛发展,国内小型和微型车领域也迎来春天,其中的欧拉、五菱、宝骏等品牌表现尤为突出。于是同为老牌车企之一的长安,也于近期正式上市了旗下新款电动微型代步车——长安Lumin(糯玉米),全系共推出155km、210km、301km三种续航版本,售价区间4.89-6.39万元;今天要介绍的是210km香甜款,厂商指导价5.39万元,一起来看看性价比如何。

外观方面,长安Lumin基于EPA0纯电动平台打造,与同级别多数车型一样走的是精致可爱路线,饱满圆润的形象更容易受到女性消费者青睐,短促的车身有利于在狭窄路段拐弯抹角,双门四座的布局相比一些两座车型有着更好的实用性。

车头部分给人感觉十分呆萌,圆鼓鼓的前脸有些类似早期的奇瑞QQ,1700mm的宽度领先绝大多数同级别车型,使得Lumin的车头看起来更稳重一些。封闭式前脸强调了车辆的新能源属性,中间没有悬挂长安车标,而是用Lumin专属标识替代。车头下格栅处依然保持了不小的开口面积,配合圆形大灯后犹如一张笑脸般充满喜感。

圆形大灯相当精致,灯眉处采用类似半垂的眼皮设计,选装底部环形日间行车灯,同时带集成车前转向灯,点亮效果传神;远近光一体式灯组配有透镜结构,在周围黑色灯腔的映衬下格外显眼,功能上仅支持简单的大灯高度调节。

车身侧面,长安Lumin的整体轮廓还算工整,细节处理的饱满圆润,各部分比例拿捏到位,属于比较顺眼的一类。车身A、B、D柱表面均采用黑色涂装,营造了悬浮式车顶效果;下半部分采用略微外扩的前后轮拱设计,则让车辆看起来更有体量感。长安Lumin的尺寸在同级别车型里算是偏大的一类,四轮尽可能靠外的设计,为车内争取更多实用空间,车辆空载最小离地间隙150mm。

后视镜外壳集成LED转向灯带,支持选装后视镜电动调节;除此之外,车型还可选装同级别少见的隐藏式电动门把手,以及无钥匙进入和车内无钥匙启动功能,出现在长安Lumin这类车型上,算是跨级配置了。车辆充电口位于左前翼子板处,长安Lumin仅支持慢充方式。

全系车型均采用的是14英寸钢轮毂,表面增加黑白双色三辐式塑料轮毂罩装饰,视觉效果年轻个性,与车身整体风格搭配协调;轮胎匹配赛轮ESL R01系列,规格为165/70 R14;车辆制动类型为前通风盘、后鼓式规格,车内标配胎压报警。

车尾部分与车头呼应,尤其是采用和大灯相同设计手法的尾灯造型,视觉效果精致且极具辨识度。遗憾的是后风挡缺少了雨刮功能,尾门的开启把手位于牌照框上方,使用起来需要时间适应。香甜款配备了后方驻车雷达和倒车影像功能。

内饰方面,长安Lumin车内紧跟时下流行趋势,相比常见的高级别燃油车,除了在空间方面处于弱势外,就整体设计而言足够优秀。中控台采用横向贯通式造型,边角处理得相当圆润,也算是与外观风格相照应,搭配中间细长的隐藏式出风口,能够让前排座舱看起来更显宽敞,实际表现也确实比同级别多数车型优秀。内饰做工以硬塑料材质均多,符合该价位车型的常规表现,好在细节处的烤漆配色点缀,在时尚感方面弥补了一些用料的不足。

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两侧按键负责蓝牙语音、多媒体调节等基础类功能,握柄处为塑料材质,方向盘不支持位置调节。

7英寸全液晶仪表盘,实际为电子表盘样式,好在显示效果足够清晰,也能够提供丰富的车辆行驶信息。

全系标配了前排主副驾驶位两个正面安全气囊,车内胎压报警系统,仅能起到一定的提示作用,无法看到胎压数值。

中控部分,全系标配10.25英寸悬浮式触控液晶屏,由于车机系统不支持联网,大部分功能都基于原厂手机互联实现,好在支持比较实用的蓝牙电话功能。

车辆外后视镜调节按键位于方向盘左侧中控台处,车窗升降和中控锁按键则位于档杆后方,全系车内均采用的是手动空调系统,前排控制面板为整齐的按键和双旋钮组合,使用起来便捷顺手。

其它车辆辅助/操控配置方面,全系依然采用的是传统机械手刹,相比目前主流的电子手刹略显落伍,而且也占用了前排扶手箱空间,全系标配上坡辅助和运动模式切换。

车内座椅表面采用双色全织物材质包裹,座椅造型有意设计得偏薄,用来给车内腾出更多实用空间,乘坐起来舒适性一般;前排主副驾驶位均为手动调节方式,且无法控制位置高低。为了方便第二排乘客上下车,车门被设计得相对更大一些,后排座椅延续前排风格,横向空间表现不错,能够满足两个成年人同时乘坐。受限于整车尺寸,后备厢空间略显局促,仅能放置背包之类的小件物品,好在后排座椅靠背支持放倒,操作起来也比较方便。

动力方面,长安Lumin的电动机有30千瓦和35千瓦两种可选,210km香甜款装配的是30千瓦电动机,35千瓦的动力装配在续航301公里的车型上,毕竟高续航车型因为增加了电池,车身会更重一些,所以匹配了更强的动力。电动机的动力参数虽然不高,但电动机的输出特性,可以在低转速下给予接近最大功率的输出,因此在起步阶段不会有吃力的感觉;动能回收的力度是比较强的,但整体过程中拖拽感表现的线性有余。动力有经济和运动两种驾驶模式,无论哪种驾驶模式,起步都是比较柔和的,动力踏板的力度属于偏沉稳的一类。电池方面配的是中创新航的磷酸铁锂电池,容量分别为12.92、17.65和27.99kWh,分别对应的是155公里、210公里、301公里三个续航版本。悬架结构为前麦弗逊、后螺旋弹簧整体桥式组合,后悬架配有止推杆来提升稳定性。

总结:在微型纯电动车市场中,五菱宏光MINIEV是长安Lumin一定绕不开的竞争对手,价格上与宏光MINIEV 马卡龙版有着比较高的重叠,长安Lumin新颖的造型和超过200km的续航水平,将会成为其优势所在,不过要想挑战宏光MINIEV现在的地位,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积淀,这里不妨说说你对长安Lumin的看法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