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上牌多少钱啊(肇庆汽车上牌多少钱)

重磅消息!

《肇庆市电动自行车登记规定(试行)》

今天正式实施

电动自行车实行实名登记制

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

取得行驶证并悬挂号牌后

方可上道路行驶



今天上午,肇庆市公安局召开媒体见面会,通报《肇庆市电动自行车登记规定(试行)》出台背景、制定经过,解读其中重点章节,回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居民和媒体记者提问,并到西江南路邮政代办点现场参观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情况。市政府副秘书长莫剑铮出席会议并作情况介绍,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游建军主持会议。


问题来了!

哪些电动自行车驾驶人符合资格?

家有违标电动自行车怎么办?

在哪里可以上牌?

需要多少费用、提供什么资料?



别急

微小警马上为你解答


Q

1.家有两辆电动自行车,我一人能同时注册登记两辆吗?哪些电动自行车驾驶人符合上牌资格?

A

确定了采用“一人(证)一车”的注册登记原则,在本市生活、工作、学习的年满16周岁的居民可以申请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每人名下允许登记1辆。


Q

2.新购置的电动自行车上牌的时限?

A

电动自行车所有人应当自购买电动自行车之日起30日内向住所地县(市、区)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注册登记,领取电动自行车号牌和行驶证。


Q

3.之前购买的电动自行车上牌的时限?

A

《登记规定》实施前购买的电动自行车所有人应当在本规定实施之日起6个月内申请注册登记或临时登记。


Q

4.哪些电动自行车不符合注册登记资格?

A

电动自行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办理注册登记:

(一)电动自行车不符合国家标准、未取得产品认证证书(CCC认证)的;

(二)电动自行车所有人提供的证明、凭证无效的;

(三)电动自行车来历凭证记载的所有人与申请人身份证明不符的;

(四)车辆来历证明、产品合格证与申请登记车辆信息不符的;

(五)电动自行车被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行政执法部门依法查封、扣押的;

(六)非法改装、拼装、组装的;

(七)其他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情形。


Q

5.什么是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

A

《登记规定》所称的电动自行车,是指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以下简称“新标准”),以车载蓄电池作为辅助能源,具有脚踏骑行能力,能实现电助动或/和电驱动的两轮自行车。



Q

6.之前购买的违标电动自行车是否可以上牌?

A

根据公安部《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公交管[2019]184号)有关规定“对在用不符合新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设置过渡期,原则上不超过3年,发放临时号牌”;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转发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广公(交)字[2019]80号]有关规定“报经当地政府同意的前提下,各地可以设置不超过3年的违标电动自行车管理过渡期,并向社会公告。在过渡期内,为违标电动自行车发放载明有效期限的临时号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18年5月15日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并于2019年4月15日实施。

根据上级公安机关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保障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我市对违标电动自行车实行临时登记通行并设置了3年的过渡期管理,即从新标准实施之日(2019年4月15日)起,至2022年4月15日止。


Q

7.如何区分正式号牌和临时号牌?

A

对于符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国家强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发放的号牌:

对于不符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国家强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发放的临时号牌:


Q

8.特定行业需要上牌吗?

A

特定行业是指邮政、快递、外卖、商品配送、公共设施抢修以及其他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企业。为加强对我市特定行业的电动自行车管理,企业法人因业务需要,可以申请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并纳入电动自行车管理范围,为肇庆的企业发展提供保障。


Q

9.上牌费用是多少?

A

根据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转发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广公交字[2019]80号),电动自行车牌证式样由省公安厅确定,牌证统一由广东省特种证件制作中心制作,经省物价局、财政厅核准,我省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牌证收费收取标准为整套30元(包括号牌、行驶证、固封装置)。


Q

10.《登记规定》有效期是多长?

A

按照肇庆市人民政府《肇庆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肇府规[2018]14号)第三十一条第二款“暂行、试行的规范性文件应当规定有效期,有效期至施行之日起不超过3年;……”的规定,《登记规定》自实施之日起,有效期3年。



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须知


登记所需资料


交验车辆,并提供以下证明、凭证:1、电动自行车所有人身份证明;2、电动自行车购车发票或者其他合法来历凭证材料;3、电动自行车产品合格证明;4、电动自行车CCC认证证书(或通过网上信息核实验证)。


具体流程


1、凭资料、车辆申请;2、查验车辆、制作查验表;3、填表、通过二维码录入车辆信息;4、制作行驶证、号牌;5、寄递牌证并上门安装。


登记网点情况


我市电动自行车登记网点全部设置邮政网点,共120个,其中合标车登记网点11个(也可以受理违标车登记),违标车电动自行车登记网点109个。

合标车登记网点

(点击下图放大查看)


还在等什么?

家里有电动自行车的小伙伴

赶紧来登记上牌

赶紧点赞、点在看

分享给身边的亲朋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