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中新兴货币是什么(外汇中新兴货币是什么意思)

韩元、菲律宾比索等亚洲新兴货币,上周纷纷紧随日元的脚步刷新逾十年低位,一场亚洲货币保卫战似乎正紧锣密鼓地上演。而对于亚洲货币当前的“战况”,知名投行高盛眼下显然并不乐观。

包括Zach Pandl和Danny Suwanapruti在内的高盛策略师在近日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由于外部财政状况恶化,加上美联储紧缩政策引发的避险情绪,高收益的亚洲新兴货币可能会继续承压。

高盛策略师指出,“与多数新兴市场货币的表现一样,菲律宾比索、印度卢比和印尼盾等高收益亚洲货币在6月份也一直承压。我们预计未来几周这些货币兑美元还将继续承受压力,某些情况下这可能对我们的现有预测构成下行风险。”

印度卢比上周跌至了历史最低点,而菲律宾比索则下探至了逾16年来的最低水平。由于美联储的加息举措大幅推高了美元,而亚洲大部分国家的央行则仍在采取更为耐心的货币紧缩立场,亚洲新兴市场货币正面临巨大压力。

以下是高盛对印尼盾、菲律宾比索和印度卢比的看法——这三类亚洲货币通常被认为最容易受到油价上涨和美联储紧缩政策的影响:

印尼盾

高盛表示,尽管在经常账户前景改善和贸易条件发展的支持下,印尼盾的表现优于多数新兴市场货币,但该东南亚货币也受到了美联储重新定价和更大范围的避险情绪的影响。在印尼央行追随美联储加息之前,美元兑印尼盾可能继续获得上行推力。

菲律宾比索

菲律宾比索本月迄今已下跌了约5%,是亚洲新兴市场货币中表现最差的币种。随着菲律宾新政府的重新开放努力和基础设施支出计划,该国的经常账户赤字可能会从去年的1.7%扩大到今年的3.2%。高盛表示,这些因素正支撑着其继续看空菲律宾比索的观点。

印度卢比

最近几周,卢比屡创新低,兑美元汇率可能继续承压,因预计今年印度将出现400亿美元的国际收支逆差,而2021年则为顺差550亿美元。当国际收支出现逆差时,卢比通常会贬值,因此高盛预计,未来几个月美元兑卢比的上行压力可能持续存在。

其他机构观点

事实上,除了高盛之外,近来多家关注亚洲市场的投行机构也对当地货币的前景感到担忧。

马来亚银行(Malayan Banking Bhd)高级外汇策略师Christopher Wong上周表示,“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高通胀以及金融状况收紧的担忧,正继续抑制风险偏好。那些被认为落后于紧缩潮流的亚洲央行(日本除外)可能会进一步被边缘化。”

瑞典北欧斯安银行驻新加坡的亚洲策略主管Eugenia Victorino则表示,“央行间的利率政策正成为亚洲货币走势更关键的驱动力。对于那些央行在管理通胀方面落后的国家,货币的下行压力将加大,尤其是在美联储继续大举加息的情况下。”

有意思的是,美国里士满联储主席巴尔金(Thomas Barkin)上周曾支招称,各国央行应在不对金融市场或经济造成不当伤害的前提下,尽快提高利率。

在亚洲,菲律宾和马来西亚央行已开始收紧政策,但速度可能会比美国慢。

本文源自财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