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涨价为什么要加息(石油涨价为什么要加息和降息)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走了一个过山车行情,而国内油价却持续走高,身边有车一族再豪气的事莫过于说一句“95加满”了,那国内油价为何会如此大幅上涨却无回落,油价上涨又会给股市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国内油价上涨的背后,这些原因你了解吗?

前期油价高涨主要是受俄乌冲突导致市场非理性上涨,后虽然国际原油价格开始下跌,但当前原油价格仍处相对高位,国内市场对于后市是否延续跌势成疑,多数销售单位观望为主,因此油价仍未回落。

当然,国际原油仅仅作为其中的因素之一,影响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的因素还很多,供需基本面、市场情绪、销售政策等都涵盖其中。包括之前美联储加息等货币紧缩政策,也对油市形成不可忽略的影响。

未来油价变化短期仍然受俄乌局势的进展影响,如果无法弥补供给侧的影响,油价依然存在高位波动甚至上涨的可能。

那油价上涨会给我们股市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油价上涨的利好和利空,注意这几个板块!

[左上]利空交通运输、汽车板块

油价上调,交通运输行业成本随之上升,相关板块股票迎来利空。

此外,油价上涨将显著提高拥有汽车的成本,尤其是在中国竞争极为激烈的汽车市场上,高油价很可能成为消费者购买汽车的重大阻碍因素。

​[左上]利空化肥化纤、塑料制品板块

我国生产化肥所用原料主要是煤、重油、天然气,化纤、塑料制品的原料价格对原油价格都非常敏感,因此整体而言,化肥化纤和塑料行业的成本,将因为油价的上涨而提高。

但油价上涨也有利好的一面,尤其利好以下两个板块,跟上分分钟赚回油钱!

​[赞]利好炼油板块

  汽柴油价格上调后,在成本基本不变的情况下,中资石油公司的产品价格上涨,直接带来的就是利润。垄断国内成品油冶炼市场的两大巨头中石油和中石化迎来实质利好。

​[赞]利好新能源、煤炭等替代板块

  油价上涨对煤炭、焦炭等传统型能源的开采,甚至对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等新能源的研发等产生影响。油价上调后,替代需求量增加,对于价格将形成支撑。

朋友们对于【油价上涨】有什么看法吗[灵光一闪]欢迎在评论区跟我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