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网络工程就业方向(女生网络工程就业方向及前景)

计算机和网络的应用为我们今天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精彩和便利,也使得一些大学的相关专业备受大家的追捧。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和网络工程可以说是热门专业当中的热门,之前彬哥写了软件工程的相关文章,今天就来重点解读一下网络工程专业。

网络工程属于计算机类的专业,它主要就是按照工程设计的图纸和工程实施计划来实施网络综合性的一个工作。在硬件方面有硬件设备安装配置、网络设备选择、集成调试工程和布线工程,软件方面包括网络需求分析、网络拓扑结构设计、网络系统集成以及网络施工技术等。

网络工程专业在本科期间有哪些课程呢,首先在大一大二期间和其它计算机专业所学内容大致差不多,像C语言、C++、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离散数学、英语等,还有一些计算机专业相关的课程。大三的时候就比较辛苦了,专业课开得就比较多,像计算机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通信、协议分析与设计、网络应用开发与系统集成等专业课。学习网络工程专业也有很多相关的证书需要报考,有了这些证书会在你的实习和就业上有很大的帮助。像华为认证、思科认证、软考网络工程师等认证证书,有同学会问什么时候报考这些认证好呢?在大二还是大三期间,我的个人看法是越早越好,在你知道这些认证时就要着手准备。

再来说说网络工程专业的学习方向,第一个方向是网络设计方向,主要是网络设备相关技术与产品的研究、设计、开发与生产,还有网络协议分析和实现方面。对应的工作岗位是网络硬件工程师、网络协议分析师、网络硬件测试工程师。第二个方向就是网络的应用方向,对应的工作岗位就是网络软件工程师、网站设计师、网络软件测试工程师。第三个方向就是组网工程方向,具备网络规划组网设计、网络设备与系统安装配置与调试等方面。对应的工作岗位主要是网络规划师、网络架构工程师、网络主管工程师、系统集成授权工程师等。第四个方向就是网络管理与网络安全方向,主要是网络系统管理维护、网络系统安全策划制定、网络安全系统部署、网络安全事故维护等 。对应的工作岗位主要是网络管理员、网络安全工程师和网络维护工程师。

最后再说说就业方向,首先可以在一些大型公司做一些路由器的交换机等网络设备的设置,还有服务器负载平衡方案、网络优化设计、网络协议编程等,比如阿里、腾讯、百度等大型公司对此类人才需求量很大。也可以做编程,编程工资非常高,做一些编程项目等工作。还可以在银行等公司做网络维护类工作,工作会相对轻松很多。还有就是去小企业当网络管理员,在小公司可以做网管、电脑维护、维护服务器、编译一下外部网页程序和处理公司一些网络故障跟电脑故障等。当然还有所学专业本职的一些种类的网络工程师,像网络存储工程师、综合布线工程师、网络安全工程师等,在一些公司内是大有作为。报考公务员也是一个很不错的选项,有一些对应着专业的岗位可以去报考。

如果网络工程专业的同学想深造的话主要是计算机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考研方向。当然也可以结合自身的能力跨专业考研。

网络工程专业作为目前很火的专业,预计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就业前景还是很不错的。如果你的数学学习能力不错而且思维能力较强的话,网络工程是非常值得报考的专业。大概就先解读这些,以后我继续解读其它热门专业。欢迎你关注彬哥,会在第一时间给你带来精彩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