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鸟教案(珍珠鸟教案第二课时)

一、课文内容分析

  《珍珠鸟》是一篇叙事抒情的散文,作者以轻松活泼的笔调,精心描写了珍珠鸟的可爱形象,抒发了作者的喜爱赞美之情。文章按照时间顺序叙述了“我”和珍珠鸟一家三口从相识、熟悉、亲近,到相依相伴的关系变化过程。描写了珍珠鸟的形状、色彩、动态,使小鸟憨直、顽皮、活泼的形象跃然纸上。文章落笔写鸟,实则写人,通过描写人与小鸟之间感情的沟通,表达了对互相信赖、和谐美好的世界的渴望和追求。《珍珠鸟》通过对珍珠鸟从怕人到信赖人的变化过程的描述,展现了作者与珍珠鸟的美好情谊。

  二、学情分析

  在本课的教学中依然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引导学生了解人与自然如何和谐相处,如何创造更加和谐、美好的生存环境。紧密围绕单元提示的要求“初步了解课文借助具体事物抒发感情的方法”,并结合课前提示“默读课文,想想‘我’是怎样逐渐得到珍珠鸟的信赖的。课文中有很多地方写出了珍珠鸟的可爱,找出这样的语句,体会‘我’和珍珠鸟之间的情意。”来展开教学。

  三、教学目标

  1.认识“蔓、幽”等11个生字, 读准多音字“待”。

  2.能借助关键语句,体会作者和珍珠鸟之间的情意。

  3.能梳理珍珠鸟与作者之间情感变化的线索。

  四、教学重点和难点

  1.重点:在认识珍珠鸟在“我”的照料和呵护下发生变化的过程,体会作者和珍珠鸟之间的情意。

  2.难点:理解“信赖,往往创造出美好的境界”的含义,领悟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美好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