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发生命案(南昌发生命案新闻)

人命关天。命案发生后,警方查明真相,既为逝者伸张正义,也让生者得到安慰。

今年以来,武汉警方深化命案积案侦破,通过挂牌督办攻坚,强化痕迹物证比对,截至目前,已破积案8起,追抓逃犯11名。

为追抓命案逃犯跑遍20多个省

7月20日下午,一起发生在26年前的命案受害人亲属来到武汉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专门向多年来锲而不舍执着办案的民警表达谢意。

这是1996年11月发生在江汉区某小区里的一起致人死亡的绑架杀人案。案发后,武汉警方快速抓获犯罪嫌疑人之一余某,其同伙余某旺则逃离了武汉,一直杳无音讯。

案发时,武汉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大队中队长杨一志刚参警一年,他回忆,由于余某旺是新洲人,当年,和同事为办案驻扎新洲整整半年,每天走村串户排查其关系人,蛛丝马迹无一遗漏,但始终没有破案线索。半年后,武汉警方调整思路,安排民警化装侦查进驻余某旺居住的村湾,继续排查两个多月,依然无果。此后数年,专班出差不下30次。1999年,全国网上追逃机制建立,余某旺成为武汉警方首批上网的逃犯。民警追抓他的足迹遍布全国20多个省。

今年2月初,武汉警方接到来自广州警方的通报,称发现一名冒用他人身份证件的男子,疑似武汉逃犯余某旺。追逃多年的民警经反复甄别,认定其正是苦苦追抓了26年的余某旺。

相貌变化大、家乡话也不太会说的余某旺交代,自己在案发后辗转湖北鄂州、黄冈、江西南昌、福建等地,最后在广东藏匿起来。这些年,他找不法分子制作了假身份证,靠打零工生存。因害怕暴露身份,单身一人,四处漂泊,从不敢与亲友联系。

今年3月2日,经武汉市人民检察院批准,余某旺已被依法执行逮捕。

武汉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武汉警方健全完善“一逃一档”,强化梳理逃犯及其关系人的各类信息,深入搜集检验具有逃犯特征的痕迹物证,综合运用传统侦查方式和大数据排查比对,努力寻找发现新的有价值情报信息和追逃线索。今年以来,该市先后已有11名命案积案逃犯被缉拿归案。

为比对真凶痕迹物证保管20载

今年6月7日清早,湖北襄阳一家餐馆门前,几名长途奔袭而来的民警控制住了一名中年男子。起初,当他听到“我们是武汉警察,有事找你”,还故作生气地怼道,“我是守法公民,当心抓错了人,我可是要投诉你们的啊!”

然而,公安痕迹检验专家认定:这名男子正是20年前发生在武汉的一起命案积案的真凶。2002年4月,江汉区汉兴派出所辖区,一个副食店店主太婆被人掐死在店内。“当时,能提取的有价值痕迹物证非常有限,受技术条件限制,一时也无法比对锁定嫌疑人。”刑侦技术员陈浩介绍。

汉兴所民警李原回忆,案发后,战友们日以继夜地在现场周边走访,凌晨两三点还在找寻店铺附近的送奶工等夜间目击者询问情况,笔录材料做了数十份。

20年飞逝而过,技术员细心保存的痕迹物证。今年2月,这份保存20年的证据放在全国信息系统比对时,比中一名重庆籍盗窃前科人员陈某。刑侦专家复核,确认凶手无疑,20年命案一朝真相大白。

6月7日,武汉警方驱车数百公里奔赴襄阳市樊城区团山大道,布控抓获在逃20年的嫌疑人陈某刚。

外地命案逃犯接连在汉落网

今年4月11日,武汉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接黑龙江警方通报,通过排查关系人发现,一名22年命案积案逃犯张某某很可能潜入武汉。2000年7月19日在黑龙江省垦区一菜市场附近的路口,这名逃犯因母亲与人发生争执,便和对方打斗,用刀捅伤对方,造成一人死亡。

获取协外追抓命案积案逃犯的通报,武汉警方第一时间组织警力展开情报研判,怎样比对、确认逃犯身份呢?民警扮作食客,三次来到这名逃犯在江岸区百花路上刚刚开张的饺子馆,想方设法获取他的信息。第一次,民警通过与之简要攀谈,熟悉了饺子馆的基本情况。第二次,民警预订好包房,趁点菜上菜之机,故意将他叫到跟前询问菜肴,趁其不备拍下照片,发送至黑龙江警方,经过仔细辨别确认了他的逃犯身份。第三次,民警便衣蹲守在饺子馆门口守株待免,正当准备出门买菜的张某某一现身,民警当机立断,抓人收网。

经突审,张某文对当年自己持刀捅人的作案事实供认不讳。原来,他的哥哥在武汉安家后,负案在逃的他就寻思着来到这里,不料,时隔22年,依然难逃法网。

一个月后的5月18日,又一名在潜江作案的31年命案积案逃犯,在武汉黄陂区木兰大街被蹲守的黄陂民警抓获。此前,潜江警方通过大数据模排发现了流窜至武汉郊区的张某某活动轨迹。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严运涛通讯员 杨槐柳 冯威 袁野)

湖北日报客户端,关注湖北及天下大事,不仅为用户推送权威的政策解读、新鲜的热点资讯、实用的便民信息,还推出了掌上读报、报料、学习、在线互动等系列特色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