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歌海(英歌海假日酒店)

我写过一篇海南莺歌海的文章,说那里是中国看落日最壮观的地方,于是有人问:那里还有别的可看之处吗?莺歌海究竟在哪里啊?

莺歌海是在海南岛的西南角,隶属于乐东县,在三亚的西面,开车自驾或乘环岛高铁都可以到达(乐东站),那里环境目前还很古朴,游人不多......

1、海滩上

海南乐东莺歌海,特别喜欢这种夕阳下劳动的场面,人们围在一起,挑选着船上刚刚歇下的鱼获,还有夕阳慢慢地西沉。

莺歌海位于海南岛的西南角,这里的落日被称为中国最壮观的夕阳,而这里主要是进行渔业生产,渔港里停满了大小渔船,而下午开始不断的有渔船进港,等在岸边的人们会把歇下的鱼虾分门别类挑好,然后卖给鱼贩或饭店。

这个季节的海虾比较多,这给挑选带来一定的难度,也需要人工和时间。
人们把挑好的虾再带回家,二次剥皮就成了虾仁或海米了。

而一些鱼则不同价格让鱼贩买走了。

2、捡海星

海南乐东莺歌海边捡到一只渔民丢弃的大海星,发现还是活的,又把它送回大海了……

早上在莺歌海边散步,看见一个渔民出海回来,他把一些螃蟹和龙虾卸下后,又运回两筐杂货,倒在岸边挑捡。

里面有小鱼、鳗鱼,有虾,还有螃蟹,还有一些垃圾也被渔网裹了上来,他们只是挑小虾、鳗鱼和虾,其他的都不要了,直接倒在海滩上走了……
我发现还有很多螃蟹都是活的也不要了,而且个头也不小啊,估计是这些螃蟹不好吃,或者是没肉吧……

在里面还有一只大海星,问这也不要了?“不要了”她们走远了……
我好奇地捡拾起来,有点重,也很硬,以前似乎看过海星是药材,但需要晾干啊!

拿着往回走,发现它的缝隙间似乎有东西探出来了,是它的牙吗?到了岸边酒店房间里,用水冲一下泥沙,等过一会儿去看,发现它身体软了,而我一碰马上又硬了。

它还是活着的啊……
不淡定了,马上出门,把它送回大海了……

3、牛拉车

在海南岛的乐东莺歌海,看到很多传统牛车,这些牛车并不是为了下田耕地或者运输农作物,而是用于“赶海”。

这里使用的水牛都比较大,力气应该不差,牛车主要是行驶在沙滩上,用于晒渔网和拉鱼获,据说它们还能下到海水里,但我没有拍到有关镜头。
莺歌海属于乐东,在海南岛的西南方向,这里是我看到的最古朴的地方,似有隔世之感。

这里很多人从事渔业生产,人们也很勤劳,但这里的人似乎不太愿意与外人交流,我几次试图同当地人聊天,但都没有应承,这也是我在整个海南岛环岛行中,了解当地人真实想法最少的一地,有些遗憾。

4、夜幕下

渔民的辛苦不仅仅在海上!
海南乐东莺歌海,是面向西面的海滩,这里靠近北部湾,渔业资源十分丰富。

夜里到海滩上散步,看见一条一条的渔船不断的返港,然后不断的有鱼获歇下,而等在海滩上的人涌来上来,开始挑拣鱼虾,分门别类。

这个季节虾很多,都是不大的小虾,这些虾绝对是野生的,而卸下来也都死掉了,他们需要把这些虾挑出来,然后带回去剥皮,晒成虾干或海米,是非常费人力的。

当然了这些主要是女人和老人做的,有的是自己家的大部分是做小时工的,挣一些工钱。

莺歌海比较古朴,渔民的操作也比较原始,而游客不多,当地人的生活与生产方式还是有些特别的,这里的人似乎都很忙碌有事做,不太喜欢与游客交流。

5、看日出

莺歌海在海南的乐东,离三亚不远,因为在海南岛的西南角,这里特别适合看日落(看最后三张),也被誉为中国看日落最壮观的地方。

因为地理位置原因,这里如果看日出就不方便了,大海背对着东方,日出升起的地方是陆地,无法看到日出海面的壮观。

但我不死心,一早上起来,还是奔向了大海的方向,并经历往前走,想找一个角度,能够看到不受遮挡的日出。

在海滩上,看到了东方的红霞,但树木遮挡了日出的浮现,虽然尽力走了很远,走后也没有拍到完美太阳。

然而此时回头,看见太阳照耀下的大海、还有伸出海面的建筑,一下子赶到充实起来。
这不也是难得的美好吗?

6、妈祖庙

在海南岛游玩,经常会遇到海神庙或妈祖庙。

在南海,海边的人们重要供奉海神妈祖娘娘,为的是保平安,同时很多海神庙里还供奉着关公,忠义与财神的化身。
妈祖文化是宋代开始的,诞生于莆田湄洲岛,是纪念妈祖(林默),她因救助海难逝世于宋太宗雍熙四年(987年),现在全世界46个国家和地区 共有上万座从湄洲祖庙分灵的妈祖庙,有3亿多人信仰妈祖。

2009年,妈祖信俗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成为中国首个信俗类世界遗产和全人类共同精神财富。
信妈祖就是保平安。

而关公现在的信奉有多种成分,首先他是忠义和忠诚的象征,另外他还是武庙供奉的至尊,另一位武庙供奉的就是忠君报国的岳飞了。
除此之外,关公现在还是财神的象征,很多人家甚至也供奉关二爷,这就是为了供财神爷了。

有时会感慨,供奉妈祖是为了平平安安,出海多风险,平安最重要,这是一种心灵的寄托或者人生的寄托。
而供财神,究竟是什么样的人需要祈求发财呢?是没钱之人需要改变命运吗?那有钱之人还需要多少钱财才能满足呢?
总觉得拜关二爷求财,好像摆错了地方。关公的德在义,在于忠,他的生前好像同“财”不贴边。

但无论是妈祖还是关公,都是人类正义与美好的化身,是中华文明的主体文化,千百年来给我们鼓舞与希望,在风雨飘摇中灵魂得到一丝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