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油服是什么意思(石化油服重组)

成本控制力度的不同,使A股上市两大油服巨头相近的业绩在去年拉开了距离。

3月27日,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石化油服,600871.SH)和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海油服,601808.SH)均发布2017年年报。

石化油服年报内容显示,由于国际原油价格仍在低位运行且上游勘探开发资本支出增加,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约484.86亿元,同比增长13%;净亏损约105.83亿元,同比减亏约56亿美元,暂居2017年A股亏损王。

石化油服还审议通过了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此次计提的固定资产和存货减值准备合计将减少利润总额约12.22亿元,占去年石化油服净利润的11.55%。

石化油服预计2018年盈利情况将较去年出现好转。其表示,随着国际油价企稳回升以及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实现恢复性增长,预计一季度将实现净利润3000万元,同比增长102.23%,包括职工分流安置政府财政补助资金3.5亿元以及债务重组获得1.2亿元等非经常性损益的增加。

得益于成本控制和海外市场助力,同样作为国有石油公司上游业务上市公司的中海油服,在去年扭亏为盈,脱离A股亏损公司的行列。

中海油服年报内容显示,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74.36亿元,同比增长15.1%;净利润3310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1元。2016年同期,中海油服亏损114.56亿元,位列A股亏损金额第二名。

中海油服的主营业务包括提供近海油田服务、钻井服务、油田技术服务、船舶服务、物探和工程勘察服务等。其中最,主要的钻井服务业务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7亿元,同比2.9%。

去年,中海油服不断推动国产化设备替代,以降低修理费用,实现成本控制。在扩展市场方面,中海油服将东南亚、南美和俄罗斯远东地区作为重点,中标了墨西哥海上钻井服务合同、运营印尼作业项目和钻探远东高难度作业海域,提高了油服装备使用率,稳固了海外市场份额。

截至去年底,石化油服已连续两年亏损且2017年末净资产为负值。据《关于对存在股票终止上市风险的公司加强风险警示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有关规定,两年连续亏损的A股上市公司将面临退市风险警示。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处理的股票报价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

石化油服在年报中表示,公司A股股票将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于3月28日停牌一天,并于3月29日起实施石化油服退市风险警示,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的股票简称为*ST油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