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是什么概念股(人民币贬值概念股是什么意思)

今天A股有一利好和一利空,而且都是关键性的:


利好是上周五盘后央行公布的5月份金融数据超预期:5月M2同比增长11.1%,超出市场预期,且创下近几年新高,和2020年大放水持平;5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79万亿元,预期值为2.01万亿,信贷脉冲再次向上。


虽然结构上还是有瑕疵,比如M1增速下降,新增人民币贷款中居民中长期贷款、企业中长期贷款不理想。但是,短期来看,股市是流动性的晴雨表,先有宽货币才有宽信用,市场流动性较为宽松的情况下股市更容易走好。


利空是美国5月份通胀数据再超预期,打破了之前市场对美国通胀见顶的预期,那么美联储加息可能会更加激进,甚至不排除意外地在6月份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即使6月份不加息75个基点,但后续每一次加息都可能是50个基点。


这将导致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美元指数继续走强,吸引美元回流,新兴市场股市将承压,特别是近期反弹幅度较大的科技成长股。


上周五美国通胀数据公布后,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创出新高,美元指数大幅走强,美股纳指暴跌3.52%,人民币汇率也开始大幅贬值,目前离岸人民币汇率已经贬值到6.77附近。外资和人民币汇率相关度比较高,由于人民币贬值,交易型资金会倾向于卖出,仅早盘外资大幅净卖出76亿。


今天A股如期低开,外资是卖出主力,但和我们预期不符的是金融、消费等低位板块领跌,反而是新能车、光伏等高位板块继续走强。一方面,前十个交易日外资大幅买入时,主要买入的是白酒、金融、光伏,今天外资卖出也是卖出的白酒、金融;另一方面,主力拉赛道,有诱多嫌疑,否则在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大幅飙升的情况下强拉赛道,阻力很大。


截止发稿,上证指数跌幅为0.81%,创业板指涨幅为0.17%,科创50跌幅为0.88%,两市成交额大幅放大。其中有色金属、新能车、农业、光伏、智能汽车等领涨。


不过,我们认为这里往上,光伏、新能车等赛道的风险越来越大,首先涨幅已经完全满足超跌反弹的需求,而反转的条件暂不具备,在美国通胀恶化、美联储加息的背景下,科技成长股将会承压,大量的获利盘筹码不稳,抛压较大。


从资金面来看,五月份A股的反弹行情来自于公募的调仓、北向资金的补仓、私募的补仓,融资的加仓,但这些补仓都是存量资金补仓,都是之前降的仓位的回补,并无新增资金来源,公募发行仍然偏冷。上周五融资开始减仓,本周外资开始卖出,资金端也开始呈现压力。

风险提示: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读者需独立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