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摩为什么会带来增量资金

A股正式纳入MSCI的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收盘下跌。记者采访的多位私募投资人士认为,“入摩”短期给市场带来的推动效应有限,需理性看待增量资金对A股的带动作用。

“入摩”首个交易日市场下跌

6月1日,A股正式纳入MSCI指数体系后的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跌0.66%,创业板跌幅近2%。前一日,上证指数上涨了1.78%。申毅投资董事长申毅表示,5月31日绝大部分成分股是上涨的,普涨市场跟MSCI资金流入有关。 “入摩”首日收跌,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是市场扰动因素过多,另一方面也对市场加入MSCI预期的一种修复,市场短期炒作情绪到了极致,需要警惕。

盈阳资产表示,过去一年,对MSCI的投资逻辑、价值取向的研究,几乎成为各家机构的必修课,并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机构投资者的行为,这也许正是MSCI概念股整体超越市场表现的原因。但极高的关注度也造成了市场对MSCI资金的过高预期,在现实与预期落差明确之后,回归是正常现象。

智诚海威董事长冷国邦称,在中美贸易战、金融去杠杆等大背景下,入摩的积极因素或难以对冲更大的负面不确定性。

富国大通总裁助理沙泉表示,目前市场流动性不充分,短期市场依然会持续探底走势。

从资金流向看,5月以来,通过陆股通北上资金金额高达509亿元,远超此前比例。冷国邦表示,额度还有很大的富余量,规模将持续增大。

瑞天投资基金经理付诚成表示,虽然5月北上资金流入增加,但目标依然是前期获得资金流入的个股和板块,外资对A股的偏好没有发生太大变化,而且资金的体量对市场影响相对有限。

理性看待增量资金

有券商预测按5%的市值因子纳入,今年会有上千亿资金流入。

从资金使用便利角度看,私募认为深港通、沪港通仍为主流。申毅表示,考虑到基金申赎和外汇管理,MSCI资金通过沪港通、深港通比较容易进入,通过QFII、RQFII控制资金的进出比较难,但通过香港做交易,申购赎回的速度可以保障。

对于增量资金,多位私募人士呼吁理性看待。冷国邦表示,226个成分股均为行业龙头标的,增量资金对这些股票的拉动不会有弹性,A股的投资机会仍是自身预期反应。盈阳资产表示,价值投资是相对的,关键在于价格和预期,纳入MSCI对A股投资理念的影响十分深远,但A股的基础还是自己的市场参与者,更关注增量资金和退出资金间的平衡点。

在投资方向上,成分股较为集中在大盘蓝筹,但部分新兴行业、中小市值的股票因为估值优势也吸引了资金的关注。马俊表示,从板块来看,新兴行业相对权重板块估值有一定优势,而前几大成分股,由于前期预期比较充分现在吸引力已有所下降。

本文源自中国基金报

更多精彩资讯,请来金融界网站(www.jrj.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