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箱油跑多少公里省油(一箱油能跑多少公里算省油)

作者:撸车师兄

本期问题:
降低车子油耗有什么立竿见影的方法?


一、定期检查胎压。

家用车0~60km/h这个速度区间里,需要克服的最大阻力,就是轮胎和地面的摩擦力。

而恰恰这个速度区间,又是家用车在城市里面行驶时的最主要的速度区间。

所以定期检查胎压,并且在冷车状态下给每个轮胎充上标准胎压,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为什么要说在冷车状态下给轮胎充气呢?因为在车辆行驶起来后,轮胎温度每上升10℃,胎压就会提高0.1Bar。

例如我的老Jeep,每天早上出门时,胎压都是2.6Bar左右,开了十几分钟后,胎压就上升到2.7Bar了。

那么这个时候轮胎就会更加饱满,虽然肉眼看不出来,但胎面与地面的接触面积会变小,理论上就会更加的省油!

所以我基本上每个月都会挑一个气温比较低的早晨,用便携式充气泵检查每一个轮子的胎压,确保胎压都是标准的,几分钟就能搞定,非常简单。

当然,我也知道有些在城市跑运营的车辆,都会把胎压打的更高,因为那样会更加省油。

但是这样做的弊端也很大,因为过高的胎压会导致轮胎胎面中间的磨损比轮胎两边快,同时还会降低车辆的加速和刹车性能。

所以如果要去跑高速,就千万不要盲目把胎压充得很大,胎压过高和过低都会增大爆胎的风险。

我们普通的家用车只要确保胎压是标准的就足够了。


二、正确使用燃油添加剂。

燃油发动机只要运转起来,积碳就是伴随它动力输出的副产品,这是内燃机没有办法避免的一件事儿。

去年我买的那辆索纳塔,它的发动机每一缸里积炭可以说是非常多了,几乎每个活塞顶上都是黑亮黑亮的积碳,根本看不见活塞原本的金属颜色。

所以可想而知,这台索纳塔的气门、活塞、机油油路里的积炭肯定也不少。

这些积碳会严重影响到发动机的性能和工况,导致气门密封性下降、机油劣化、油压降低等等问题,而这些发动机问题最终都会导致油耗上升。

所以这台车刚买回来的时候,一箱油跑到最后一格只能跑400公里,可以说是非常费油了。

其实很多车厂在随车用户手册里,就要求车主使用燃油添加剂来减少积碳的影响,这也是成本最低的清理积碳方式。

但燃油添加剂虽然有用,也要分情况,因为不同发动机位置的积炭要清理,它是需要不同原料的添加剂的。

例如气门和喷油嘴的积碳,可以用聚乙丁烯胺,也就是PIBA来清理,而燃烧室,特别是现在缸内直喷发动机燃烧室的积碳,则需要用聚醚胺,也就是PEA来清理。

所以索纳塔买回来后,我就一直在用以PEA为主要原材料的添加剂,到现在已经跑了大概3000多公里,用了整整6只。

现在缸内活塞顶部基本上已经没有积碳了,而且现在一箱油跑到最后一格能够跑610多公里,很明显也更省油了。

但是这里要注意,一般情况下,在用第一瓶燃油添加剂时,发动机的油耗其实是会略有上升的。

这是因为发动机被清理下来的积碳并不会完全燃烧掉,会随着尾气排出来一部分,这一部分积碳会附着在前氧传感器上,导致氧传感器信号失真,油耗就会略有上升。

当然,出现油耗略微上升,也正说明添加剂在发挥作用,而在连续使用2到3瓶之后,由于发动机内部积碳逐渐减少,氧传感器上的积碳也会被高温的尾气给烧掉,油耗就会开始恢复并且下降。

所以我建议每5000公里连续使用6瓶就可以抑制和清除发动机的积碳,让老车逐步恢复原本的正常油耗,让你的车更省油!


三、检查刹车卡钳是否轻微抱死。

我接触过很多老车,大部分都存在刹车卡钳轻微抱死这个问题,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拖刹”。

因为现在大多数的家用车都是单活塞浮动式的卡钳,所谓的浮动式就是这个卡钳通过它上面的两根导销来左右移动。

这样卡钳就可以只靠一个活塞,来让两边的刹车片同时夹紧刹车盘,达到刹车的效果。

但是随着车辆里程的增加,这个导销里面的润滑油就会逐渐失效,或者导销套破损,导致卡钳无法丝滑的在导销上移动。

那么就会出现即使松开刹车,导销会卡住不让活塞归位,刹车片就会一直和刹车盘摩擦。

虽然这个摩擦力度不至于会车停下来,但是也有一定的刹车效果,就等于大大增加了行驶油耗,并且会让你感觉车子开起来顿挫感很明显。

检查这个故障的方法其实非常简单,把车停好后踩一脚重刹,然后熄火,也不要拉手刹,用砖头或者木块塞在其他三个轮子下,不要让车移动。

再用千斤顶顶起另一个轮子,然后直接用手转动它,如果你能听到明显的摩擦声,那么就说明这个轮子的刹车卡钳有轻微抱死的情况。

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是保养这个轮子的刹车分泵,在《撸车师兄》节目第45集(油耗高一定是发动机的错?按时自己保养这个部位,车子省油又安全)里,有详细的操作方法,大家可以回看一下,一定可以帮到你!

四、合理运用fuel cut功能。

这个fuel cut功能说白了就是带档滑行,目前市面上大多数自动挡家用车的发动机都有这个功能。

也就是车速高于某一个特定速度,一般是20公里每小时以上时,驾驶员松开油门的情况后,发动机不喷油,变速箱升档,用车辆的惯性反拖拽发动机低速运行。

所以只要你开车的时候,能够合理保持和前车的距离,给自己和后面的车辆留足预判的空间,那么就可以适当的让车辆保持在带档滑行状态,这个功能也会帮你节省相当可观的燃油。

一般这个功能最长可以保持三分钟,让发动机不喷油,而当车速低于20公里每小时的时候,为了安全起见发动机会断开这个功能,所以这个方法不适合低速滑行状态。

以上四点就是我总结出来的,能够立刻帮你的车省油的方法,希望能够帮到大家度过油价过高的这段时期~


如果这篇文章能够帮助你省一点钱,那么请把它转发分享给你的朋友,并且帮我点个赞。如果你想要获得更多自己动手保持汽车姿势,关注如车师兄更新,我们下期再见,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