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g为什么撤资全聚德

全聚德没能躲过被第二大股东清仓减持的命运。该公司11月2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持股5.63%的股东IDG资本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下称IDG)计划减持其所持有的全部上市公司股份,共计约1737万股。

根据公告,IDG计划以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方式进行减持。其中,采取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拟在公告披露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进行,采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拟在公告披露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进行,采取协议转让方式减持拟在公告披露日起的6个月内进行。

IDG称,之所以进行减持,是因为资金安排的需要。

在IDG清仓减持全聚德的消息发酵后,全聚德股价大幅下跌。11月23日,全聚德收盘跌4.49%,至11.9元。

这不是IDG第一次宣布清仓全聚德股票。今年1月31日,全聚德曾经公告称IDG将减持其持有的全部181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87%。但在减持计划届满后,IDG仅减持7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24%,减持均价在13.64元至14.33元之间。

2014年7月,IDG通过非公开发行入股全聚德,当时全聚德以13.81元/股发行2534万股,募资3.5亿元,其中IDG认购1810万股,华住酒店管理公司认购724万股。三年后,相关股份得以解禁,但IDG没有选择立即卖出,而是继续持有。

IDG持股期间,全聚德股价一度在2015年涨至32.57元,令IDG账面浮盈超过一倍。随后全聚德股价经历了大幅下跌,但在2017年,该股一度反弹至24元,IDG账面仍有可观的浮盈。

不过,此后全聚德股价一蹶不振,陷入长达一年多的跌势。若经复权处理,IDG在2014年入股全聚德的成本价为12.89元。这意味着,按照目前股价计算,IDG持有全聚德已经有了小幅度的浮亏。

为何IDG在出现浮亏时仍要进行减持?除了因为资金安排的需要之外,或许也与全聚德疲软的业绩有关。今年前三季度,全聚德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倒退3.81%。去年全年,全聚德净利润较上年倒退2.57%,是2014年以来公司净利润首次出现下滑。

近年来,全聚德的转型屡屡受挫。去年,该公司外卖平台宣布停止营业,原因是“多种因素的影响,未能达到经营预期”。此后,全聚德酝酿已久的收购汤城小厨的交易也告吹,原因是“交易存在复杂性以及推进的不确定性”。

考虑到全聚德低迷的现状,IDG进行清仓式减持并不令人感到奇怪。如果全聚德股价进一步下跌,IDG还将面临更大的损失。与其按兵不动,选择“止血”或许成为了一个更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