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金是什么(印度金是什么样的金)

作为全球第二人口规模的印度,一直以来都是贵金属第一或者第二大消费国,甚至占据第一的时间要更长久,可以说是全球黄金需求最可靠的驱动国家之一。特别是印度民间黄金储备量超过15000吨,占据全球黄金储备量的10%。




首先,我们知道,黄金做为一种金融资产,不仅仅是可以在电脑上操作交易的产品,更是一种背书,你有多少实物黄金,你就可以发行多少等价的货币,从而决定你国家的货币汇率,最终影响在国际贸易中的定位!



其次,持有黄金最多的国家怎么成了负担?印度是一个特殊的国家,宗教信仰非常普及,可以说宗教统治着人们的思想,每当年初和年末,包括一些重要节日,人们会披金戴银的参加,而黄金则是宗教中重要的装饰,人们认为金子只有不断地买进,不能卖出才是正确的方式,所以持有量很高,但是投资,消费很低!

从全球官方黄金储备来看(2018年初的数据),美国8134吨,占比约25%;德国3374吨,占比约10%;意大利2452吨,占比超7%;法国2436吨,占比超7%;中国1843吨,占比近6%;6~10位分别是俄罗斯、瑞士、日本、荷兰、印度。这些黄金大多存放在美国的两大黄金仓库中,一处是纽约联储金库,



另一处是诺克斯堡军营,只有法国的官方储备全部在本国。前五位的国家中,黄金占外汇储备的比例都超过60%,只有中国不足2.5%。根据俄罗斯最新公布的数据,俄罗斯的黄金储备已经达到2066吨,超过中国位列第五。




但是印度并不是黄金出产大国。印度黄金的民间储量和央行黄金储量之比远超其他国家。换句话说国家层面黄金储量是不够的,民间储量作为首饰等形式的私人财产,虽然保存在印度国土上,但是又不能为国家所用。

另外一个因素,印度的人均收入并不高,而人均黄金消费占比很高。金价又是全球联通的,并不因为物价水平消费能力而变化。这极大的占用了生活其他方面的购买力。而发展经济,商品的流通和消费是一个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