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在拥有的汽车有多少(中国现在大约有多少汽车)

作者:子非鱼01 | 汽车保有量创新高

房子和汽车,是民众消费的大头,也是拉动消费经济的重要引擎。

君不见,自2020年出现疫情以来,为了稳住经济发展,调动消费活力。原本对汽车限购的城市,都在松绑,原本不限购的地区,则给予各种税收减免乃至补贴。

仅2020年,就有广州、佛山、长沙、杭州、上海、南昌、郑州等城市,或松绑限购或给予补贴等方式,鼓励大众买车。

2022年在大环境改变的情况下,自上至下对房子和汽车开启了双松绑。

2019年原本汽车限购的贵阳完全打开了大门。仍保留限购门槛的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杭州、石家庄、海南等地,则均有不同程度松绑,主要方式是,增加车牌投放指标。

今年以来有上海、广州、天津、杭州和深圳5地增加投放购车指标。

此外,至少有3个省份、12个城市出台购车补贴政策。8个省、直辖市推动了“以旧换新”政策。

在这种背景下,全国汽车保有量蹭蹭上涨。尤其是新能源汽车。

根据公安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年中,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突破了1000万辆,与去年年底相比,增加了27.8%。

来源:国家公安部

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快速拉升,一方面得益于各地的购车优惠和补贴政策。另一方面得益于全球油价上涨。

油价上涨给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形成了跷跷板效应。在大家纷纷表示开不起车的大背景下,更多的购车需求,涌向了新能源汽车。

尽管增加投放指标,给予购车优惠和补贴,对燃油车也构成较大利好,但在油价上涨面前,这种利好被一定程度稀释掉了。

不过,缩水的利好也是利好,全国汽车保有量依旧创下了新高。

公安部数据显示,截止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4.06亿辆,较去年年底增加了1082万辆。其中汽车3.1亿辆,新能源车1001万辆。

来源:国家公安部

02 | 9个城市晋级

分城市来看,所有城市的汽车保有量几乎都在增加,不少城市成功实现了晋级。

数据显示,到今年年中,全国汽车保有量100万以上的城市有81个,200万辆以上汽车保有量的城市37个,300万辆以上城市20个,400万辆以上城市8个,500万辆以上城市3个,600万辆以上城市1个。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为了能够看出直观增长变化,本号特意与2020年进行了对比。

2020年汽车保有量200万以上城市31个,如今有37个,增加了6个。

2020年,汽车保有量300万以上城市数量13个,现在有20个,增加了7个。

其中300万以上城市变化如下图所示。

数据:国家公安部

从上图可以看到:

第一,北京2020年汽车保有量就突破了600万辆,是全国唯一一个600辆以上汽车保有量的城市。

到2022年年中,北京仍是唯一。地位无人可以撼动,独孤求败。

其实,如果算上挂河北、天津牌照,在北京地面上跑的汽车,那估计会增加两三成左右。

正因为拥有全国最多的汽车保有量,所以北京是全国汽车限购、限行最严厉的城市,没有之一。

第二,成都、重庆紧随其后,紧追北京,正一步一步逼近600万辆大关。重庆增量位居第二,仅次于杭州。

两座城市位居前三甲的原因很简单,人口超级庞大。

重庆是中国人口第一大城市,2021年年末常住人口规模3212.4万人。成都位居第四,常住人口2119.2万人。

数据:各城市统计局

上海人口全国第二,又拥有全国最强的购买力,汽车保有量反而不如成都、重庆的原因,在于上海汽车限购限行。

上海人购买汽车,很多挂不了本地牌,就只能去江苏挂牌。所以,苏州的汽车保有量能够超越上海,位居全国第四,很重要的原因,是上海挂牌需求涌入到了苏州。

深圳、广州之前的汽车保有量不如东莞,也是这个道理。

2022年,深圳汽车保有量超越东莞,一方面是深圳投放指标增加,另一方面和广东省的政策变动有很大关系。

前些年,深圳人买车,是可以去东莞、惠州挂牌的。这两年不行了,得跑到河源、汕尾甚至汕头去挂牌。

第三,7个城市晋级300万辆汽车保有量,2个城市晋级400万辆。

西安、武汉成功从300万+晋级到了400万+。

长沙、济南、临沂、宁波、佛山、广州、杭州,成功从200万+晋级到300万+行列。

其中杭州增长最猛,一年半时间增加了78.4万辆,增量位居全国第一。顺利超越了青岛、广州、佛山、宁波、石家庄、临沂。

这与杭州的发展势头,财富聚集势头有关。江浙都是藏富于民的城市,尤其是浙江。人均可支配收入城市排名Top15阵容中,浙江一省独占7个。

杭州的人均薪酬也早已超越广州,位居全国第四。强大的购买力,是杭州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的根本原因。

03 | 拥堵费可能要来

汽车不断增加在很大程度上,自然能够带动消费。而城市汽车保有量,也能彰显一个城市的财力。

但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带来的城市拥堵,不可忽视。

目前各城市在治理拥堵路上的思路,无非是一方面完善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则通过限购限行来解决。

比如,北京不仅对外地车牌限行,上下班高峰时期不能上路,而且对本地车牌也采取了单双号限行规定。

深圳方面全域范围内对外地车牌限行,工作日上下班高峰时间,外地车牌不能上路。

广州方面相对宽松一些,只对核心城区限行。

此外,北京2020年已经提出了正在考虑研究拥堵费情况。在北京之前,上海、南京、杭州、广州、深圳等城市,都曾提议过拥堵费。

尽管目前都还在研究当中,但未来有很大概率会实行。毕竟国际上有先例,新加坡、日本、英国、瑞典、美国、意大利等,都有在实行。

当下,为了拉动消费,鼓励大家买车,未来经济进入稳定轨道,城市拥堵问题摆上台面,各种限行措施收紧是大趋势,拥堵费也大概率会落地。

不过从国际经验来看,拥堵费也难根本解决烦恼。

买车一时爽,买车之后的养车费用,停车费用,以及买了也不一定能上路,上路了会堵车等问题,会是个长期困扰。

这是大城市化带来的结果,全球都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