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算电瓶能跑多少公里(怎么计算电瓶车能跑多少公里)

近期,我写了多篇有关电动车电池使用一年左右出现跑不远路的情况,分享了用一些技巧或方法能够检测出来,重新配一块或者是加水修复,就能使电池再用一年,先不用换新,省下一笔钱。

那有人问了,如果我们没有这些测量电池的专用仪器,该怎样来检测电池的好坏呢?今天针对这些问题,给大家带来了两个简便实用的方法,通过我们这两个方法,轻松的就能判断出。到底这个电动车是哪一块电池出了问题,不使用仪器就能测量出来,咱们来一起看一下。

01 电动车跑不远的原因有哪些

近两年电动车跑不远的现象发生率越来越多,有很多顾客过来询问自己更换的电池使用了才1年就跑不远路。

充满电一骑就下去一格或两格电,骑了20公里就没电了,以前还能骑50多公里,怎么突然间就会少跑许多路?

其实这种情况不在少数,今天我就遇到两位顾客,他们是20年换的电池,前后刚一年时间,电池只能跑10多公里路。

一个直接是充满电一骑就下去两格电,只跑个10多公里路就完全没电了。另一辆车也将就能跑18公里路,这是他实际骑行计算出来的。

经过我的检测是电池衰退,其中,有一个是一块落单了,电压才6V,另一个车有两块电压下降的厉害,电压只能达到5V。

我本打算给他们把坏的挑出来,再重新调换一块好的,还能用一段时间。但是有一位是跑外卖的,他不能这样凑合,不然会少跑不少单,要求直接更换新。我查看15个月的保修期还没过,他也不想去做售后。以前他就这样操作过,才用了三个月还是换了新电池,跑不远路还少挣钱。

另一位上班的地方路程远,一天来回4趟,要跑30多公里路,平时没时间补充电。就这样这两天每天中午回家赶快充个一小时多,才能保证下午来回两趟的路程。

她安的另一个品牌的电池,查看后质保期也是没过,差一个月,她也要求直接换新,来回折腾她怕麻烦。

另外还有几人电池用了一年多,保质期刚过,还想用,让我想办法给修复下能够再用段时间再。我也是采取了坏的挑掉,重新调整一个,让再用段时间。

为何会有电池用了一年多时间就会出现跑不远路?检测会出现一块电池提早衰退,主要原因还是电池内铅板出现问题,

由于电池减重,铅板厚度变薄,使用一段时间铅板就会有腐蚀,提早衰退,这一块电池就存不住电,这也是出现不耐用的原因之一。就会出现充一会电满了,放一会电没了,影响整个一组电池的充放电效率。

02 出现质量问题的电池该如何处理

电池不耐用,跑不远路,它是由多种因素形成的。比如像电池落单、充鼓、损坏,检测时还要排除电池是出于哪种原因。

1.电池落单使电压偏低不正常;一组电池只要有一块或两块出现了电压偏低,整组不能正常充放电。

一块电池内有6格铅板组成,一格或两格出现损坏,都不会正常使用,这块电池基本废了,这属于电池质量问题。

出现充鼓、破损,人为操作造成的,不属于电池质量的问题。

2.电池充鼓或损坏是人为操作失误造成;尤其是充鼓的一整组电池只能是凑合用一段时间,或是直接报废更换新的。像一块电池破损漏酸液不能正常工作,这组电池可以采用重新配组使用。

电动车电池使用时间不长,出现充电时间短,跑不远路,一般是由电池衰退引起。经过检测找出发生的故障原因,应采取有效的处理方法。

首先是要检测电池,检测中会使用到专用检测仪器。在修理店一般检测用一个万用表和一个蓄电池容量检测仪,就能基本查出电池哪一块出现问题。

在家里找不到这两样仪器,该怎样检测电池呢?今天就给大家带来两个经验方法。

第一个是用废旧弹簧检测;家里能随便找到一个长弹簧,找不到也可以把电动车的后刹车弹簧取下来使用。

把找好的弹簧用钳子夹上,接触在电池的正负极上发现弹簧短时间内烧红,那就电压很足,如果弹簧只是微微发热,没有烧红,那就是这块电池已经坏了。

操作时候先找到两个带夹子的连接线,在电池的一端这一个夹子,接着在夹子的另一端一头夹上电炉丝或弹簧一头,另一个夹子在夹弹另一头,这样就发现弹簧开始冒烟发红。这时候可以用电线打火看,准确的可以用万用表检测放电的那个电压有多少,这就是实际电压。

先检测电压是11.3,放电夹子再测量是12.5,这个检测数据可以跟蓄电池检测仪测出的数据接近。这个的方法测量出来就比较重。

第二个,用一根粗电线检测;找不到弹簧,就找一个4~5平方的粗电线,也能够检测出哪块电池电压偏低。

有人会担心:“这样正负极打火会把电池烧坏、烧爆炸吗?这个担心是不存在的,没有这种情况,我们时常使用,只要操作方法,不会出现这种危险。

因为,这样短时间的放电,跟电池给电机里送电是一样的,相差不大,不会损坏电池。

这几样工具找不到,就使用电线测量方法。

如果电动车跑不远路,差别很大,很明显采用电线放电,就能检测出。

先电瓶车上两个固定螺丝上好,用手拿两段电线头,正负极桩头上打火,看火花的大小就能判断出哪块电池先弱。

打火的时候一定注意,不能长时间两头接住,在正负极上快速打火,看火花产出的大小。发现哪一块电池打火比较弱,就是哪块电池出现问题。

用电线检测电池,连接线碰触是电池下降的比较严重的情况下,电池电压偏差的比较多。如果相差一两伏,就要使用第2个方法侧量的比较准确,就能找出5块或4块电池中哪一块电压比较弱。

这两个方法也就是针对家里面没有这种专用的检测仪器,采用的两个简便方法,这样就能够分辨出5块电池中哪块电池,电压偏弱有问题。可以作为家里临时应急一下,准确度也能达到70%。

这些方法简单的分享给大家,可以帮助到大家,平时能够利用参照一下。好了,今天的这个方法就分享到这里了。大家看明白了,在评论区打上“明白了”三个字,给予我鼓励,记得关注我点赞,转发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