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粉 酸辣粉什么意思(麻辣粉是什么意思)

9月17日至18日,央行连续两天货币净投放,市场欢呼雀跃,央妈放水了。

9月份以来,央行净投放有四次。使用的货币政策操作工具是两次麻辣粉,两次逆回购。

不想开银行的厨子不是好央妈。让我们先来看看,什么是常常听说的酸辣粉和麻辣粉?

酸辣粉的学名是常备借贷便利,英文简称SLF。满足金融机构1至3个月的临时性流动性需求,拿来质押品,借钱给你救急。利率可以在利率走廊内变动。

麻辣粉的学名是中期借贷便利,英文简称MLF。借贷期限为3个月,利率以招标方式约定,并且到期后可以约定重新续约。麻辣粉是中国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工具创新,从中期来稳定流动性和利率水平的预期。不管是酸辣粉还是麻辣粉,都是借钱给商业银行,向市场注入流动性。

而逆回购呢,是中国人民银行向有关商业银行购买有价证券,约定日期将有价证券回卖给商业银行的交易行为。它实际上也是央行向市场注入流动性。

约定俗成的理解,管你什么酸辣粉麻辣粉还是逆回购,都是放水呗。

9月7日,央行开展1765亿元1年期MLF操作,利率持平于3.30%。9月17日,央行出乎市场意料又进行了2650亿元1年期MLF操作,为月内第二次,利率仍然持平于3.30%。这也变相告诉大家了,可预见的中期内,中国是不会加息的。

9月14日,为对冲税期、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9月18日,央行再次进行1500亿元7天、50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净投放2000亿元。

按照央行货币政策“一月一调”的节奏,9月份的频繁净投放动作,体现了央行对维护市场流动性和利率稳定性的决心。

需要强调的是,央行钟爱期限效长的麻辣粉,在操作上“锁短放长”。一是为了应对中秋节和国庆长假期间的市场流动性充裕,二是为了倒逼银行按照目前的信贷导向,向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放贷,防止短期利率风险和期限错配,

至少,我们现在知道了目前的货币政策预期,近期市场不差钱,中期利率会稳定,实体经济在增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