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崛起是什么意思(雄安的意思)

雄安自从成立当日起,就得到无数媒体的关注,千年大计概念也已经深入人心,老百姓都很期待雄安的未来发展。但是千年大计到底是什么?雄安的使命又是什么?媒体解读得很少,很多人对雄安也不够了解?

京津冀城市群,是国家重点支持建设的三大世界级城市群之一,由北京,天津和河北这一省两市组成。但由于种种的原因,京津冀城市群内部发展并不均衡,京津太强,河北太弱,河北甚至曾出现过环京津贫困带这种现象。巨大的发展差异,也让北京的高端产业很难疏散河北,北京也出现了很多城市问题。

京津冀城市群的畸形发展,导致跟长三角城市群和珠三角城市的差距越来越大。那么京津冀城市群,又该如何破局呢?

河北的区划有很多的问题,比如河北的面积很大,有18.8万平方公里,却只有11个地级市。江苏11万平方公里,就有13个地级市。国内的大中城市大多都是以地级以上城市为载体的,大中城市足够多,城市群才比较健康。但普通的县级市是很难发展成为大中城市的,在河北更难。河北的县普遍面积比较小,比如组成雄安的三个县,加起来面积才1700平方公里,每个县平均还不到600平方公里。面积太小,人口太少,注定他们只能成为一堆小县城,基础设施薄弱,如何能吸引北京的高端产业?

北京周围的河北地市数量太少,即便是能增加一个也好。雄安的位置独特,位于京津石三大城市的中心位置。一直以来,由于石家庄距离京津有些远,都有250公里以上,使得石家庄跟京津的互动不够多,地位很尴尬。外地人只知京津,不知石家庄。如果雄安能发展起来,可以加强石家庄跟京津的联系,更有利于石家庄的未来发展。

雄安除了有国家政策照顾,地方政府支持外,雄安自然条件好,水系丰富,有着华北最大的天然湖泊--白洋淀,是华北之肾。正是这种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使得雄安更适合发展低密度,高绿化的生态科技新城。东莞松山湖科技园由于美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华为,大疆,京东,阿里等科技巨头筑巢。雄安的这个绿色的未来之城,必将会像松山湖科技园一样,吸引大量国内外的科技企业进驻,成为北方举足轻松的科技之城。

雄安的面积跟深圳差不多大,都是生态用地占比高,不由得让人想起,国家想把雄安打造成为第二个深圳。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雄安将重点发展高端高新产业,打造创新高地和科技新城。由于河北目前的产业比较落后,以传统高污染,低附加值的工业为主,雄安的强势崛起会带动保定,沧州,衡水三市产业的升级换代,促进这些城市真正的发展起来。

现在国内南北经济发展差异大,国家五大城市群,四个都在南方。北方由于产业过重,在环保压力下,经济增长缓慢,北方也迫切需要京津冀城市群来提振经济。一句话总结,雄安强,则京津冀强。京津冀强,则北方有希望。这才是千年大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