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青集团为什么是雄安(雄安集团是干嘛的)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 明鸿泽

布局雄安新区7年后,长青集团(002616.SZ)选择了以项目终止方式告别。

1月12日晚间,长青集团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亏损1.80亿元–1.55亿元,上年同期盈利3.50亿元,同比盈转亏。公司预计,其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亏损2亿元-1.75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3.38亿元,同比亦为盈转亏。

导致2021年大幅亏损的罪魁祸首是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公司表示,2021年7月,雄安新区制订了《河北雄安新区雄县组团控制性详细规划》。据此,广东长青(集团)雄县热电有限公司项目目前已不再符合雄安新区规划的综合能源模式。公司经过多轮研究论证后,决定终止该项目的实施。为此,公司需要对相关资产进行拆除或处置资产。经评估,拟对该项目计提资产减值合计约为1.55亿元。

这笔资产减值损失将减少2021年度净利润1.5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长青集团启动雄县项目。该项目位于雄县经济开发区东区,总投资3.5亿元。作为公司重要在建项目,2021年上半年长青集团仍在增加投资。截至2021年6月末,项目投入1.98亿元。

遭遇资产减值黑天鹅,传递到二级市场的是股价大跌。1月13日早盘,长青集团股价大幅低开,截至早盘收盘,股价为5.64元/股,跌幅为6.93%。

K线图显示,2020年7月15日以来,长青集团的股价已从12.10元/股跌至6元下方,累计跌幅超过50%。

股价大幅下跌一定程度上是基本面的反映。2021年前三季度,长青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7.88亿元,同比下降15.08%,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31亿元、0.21亿元,同比下降88.12%、91.92%。相较于前三年的快速增长,长青集团的经营业绩可谓突然变脸,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低。

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55亿元,对于长青集团的净利润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其实,除了资产减值损失外,长青集团的盈利能力也遭受重压。公司称,除了雄安新区项目外,煤炭价格大幅上涨,生物质燃料成本也上涨,而公司多个生物质热电项目处于大修及技改阶段,停机时间较多且增加了维修及技改费用等,这些因素都使得公司经营面临巨大挑战,四季度出现较大幅度亏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