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头炮是什么意思(股票空头炮是什么意思)

象棋中的炮由于可以隔子吃子,所以最为小朋友们喜爱。但是当炮架缺少的时候,小朋友们往往就不会运用它了。炮最显著的本领是牵制,“当头炮”和“沉底炮”经常把对手的老将和担任保卫工作的两个棋子牢牢牵制动弹不得。为了摆脱牵制,拆除炮架就是常用的手段了,可是如果炮架拆除过多,被形成了“空头炮”,也不是好事。

先请大概了解一下上述的三种炮位吧!

上图中,红黑双方各有一个“当头炮”和“沉底炮”。其中黑方的五路炮就是“空头炮”,而红方的一路炮的功效与“空头炮”异曲同工。

在实战中当出现“空头炮”的时候,就需要提防对手在炮的前面增加一子造成“将军”攻击了,如果增加的是一个炮的话,就可能形成了一个基本杀型:重炮,又称为“叠叠炮”或者“双炮重”。

接下来我们由易到难地来学习一下重炮吧!

如上图所示,红方走炮二平五即可形成中线重炮绝杀,小朋友切不可走炮二退三吃炮错失胜利。

如上图所示,红方先行可以形成底线重炮绝杀,具体着法如下:

1. 炮三进五 士6进5 2. 炮二进一

第一步用三路炮叫将是取胜关键,如果误走炮二进一,则象9退7红方错失胜局。这些杀棋的细微之处,小朋友要认真计算不可随手而下。

下面我们来尝试一道稍具难度的重炮杀棋吧!

如上图所示,红方车双炮和黑方车马炮对攻,目前黑方暗藏车6进1的双将杀棋,红方该如何应对呢?如果走帅五平六则是胆怯和杀棋功夫欠缺的遗憾。

红方可以巧手献车,做成肋道重炮绝杀,具体着法如下:

1. 车九平六 将4进1 2. 炮九平六 士4退5

3. 炮五平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