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穷千里目的穷是什么意思(欲穷千里目的穷是什么意思-)

说起李清照,我相信大多人脑海里会浮现出一张如花似玉、我见犹怜的脸,是的,我也是如此。

中国历史上才女有很多,比如“凤求凰”女主角卓文君、“咏絮”主持人谢道韫、唐朝绯闻女明星薛涛、鱼玄机等等,都是后人口中啧啧称奇的大才女。

但今天我们要讲的李清照和她们一样,也不一样。说一样是她们都是在男尊女卑的封建社会能够靠才学让一众男子汗颜,说不一样是李清照无论从爱情、婚姻、事业,到对时局的判断、家国情怀,不盲从,不逆来顺受,这从她敢于冲破世俗障碍,向自己的二婚对象提出离婚一事就能看出,她对任何事都始终保持清醒而主动。

说回李清照的婉约词,她作为一代词宗,也作为语文课本上常驻代表,只要读过书的同学都能脱口而出“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等千古名句。

她的词虽然以儿女情长、轻柔婉丽,缠绵悱恻著称,但是作为有独立人格有抗争精神的大才女,她笔下也是会有充满风云之气、悲壮豪迈的诗词。

《夏日绝句》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

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李清照和他夫君赵明诚两人从结婚以来,琴瑟和谐,伉俪情深,如果没有靖康之耻,她们夫妻二人在诗酒年华中走完令人羡慕的一生。

但世事风云变化,非人力所能及,但落后就挨打的规律,却时时都在上演。重文轻武的宋朝,在游牧民族的快马利弓下,被按在地上狠狠摩擦。

打不赢就跑,跑不赢就被杀被抓,徽、钦二帝大批臣民被掳北去,赵构带着剩余臣工南逃,李清照夫妇也在南逃队伍中。

随即文武专家赵明程还出任建康知府,但没有做多久,因为一天夜里,城中爆发叛乱,赵明诚不思平叛,反而带着几个人坠城脱逃,这种做法是非常没脸的。

李清照之后路过乌江,感于项羽宁可自刎也不过乌江的悲壮,创作此诗。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写得气势磅礴,这诗要是当时不报作者名号,世人肯定猜不出是李易安所写,因为完全洗去了胭脂水粉气,不愧千秋佳句。

诗中也有暗讽南宋王朝只知逃跑,不思进取的意思,至于有没有讽刺自己老公,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渔家傲·天接云涛连晓雾》

天接云涛连晓雾,星河欲转千帆舞。仿佛梦魂归帝所。闻天语,殷勤问我归何处。

我报路长嗟日暮,学诗谩有惊人句。九万里风鹏正举。风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

这首词李清照南渡后写的一首词,准确来说是她有史记载的唯一一首豪放词,没有之一。

赵明程临阵脱逃后没过多久,就因痢疾感染去世,享年49岁。李清照这一年46岁,丈夫一去世,她已是一个无依无靠的中年妇女,乱世之中,他还舍不得丈夫半生的心血,只能但是她带着一堆文物继续南下。

宋高宗建炎四年(1130)春间,李清照追随帝踪流徙浙东一带,随后雇舟入海,在某一日东方欲晓之时,李清照因舟车劳顿,心力交瘁,似醒非醒,若有所思,写下这首词。

这首词气势磅礴,境界开阔大气,浑成大雅,无一毫钗粉气。

词一开头,就给读者展现一幅辽阔、壮美的海天景色,一下就把读者给震撼到了。接下来虚实结合的手法,把想象世界和现实生活,用浪漫的笔法,很好的表达出来,即有自己目前生活处境的表达,也寄寓着美好生活的向往。

最后三句,更是语出惊人,浪漫无比,翻旧典出新意敢借鹏程万里的风力,吹到三山,胆气之豪,境界之高,词中罕见。

《题八咏楼》

千古风流八咏楼,江山留与后人愁。

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

金人一路打,南宋朝廷一路逃,李清照一路追着朝廷赶,绍兴元年(1131年)三月,到绍兴,图书被盗,悲痛不已。

绍兴二年(1132年),李清照到达杭州,再嫁张汝舟,但所托非人,张汝舟对她“决欲杀之”“遂肆侵凌,日加殴击……”,宁愿自己身陷囹圄,也要诉讼离婚。

恢复自由身后,绍兴四年(1134年)九月,李清照投奔当时在婺州任太守的赵明诚之妹婿李擢。在此期间,写下这首《题八咏楼》诗来表达她心忧国家,对收复故土家园的渴望,对宋室不振之可悲,对江山难守之可叹。

八咏楼是江南千古名楼,风景秀丽,多姿多彩,它所在的金华位置非常重要,兵家必争之地。站在八咏楼上,南山连屏,河流尽收眼底,李清照很好的用诗句表现出来。

江水直通江南三千里河山,它的恢弘气势更是压倒江城十四个州府,但是只是这样的名胜留给后人的不再欲穷千里目的逸兴遄飞,而是可怜无数山的无限愁恨,因为它很有可能会沦陷于敌手。

“江山留与后人愁”之句,真的有点哀国家之不幸,怒上位者不争的意思,不愧为千古绝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