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生存用什么生火(野外生存怎样生火)

导读:如果旅游时迷失在荒野,3种简单实用生火方法,能助你逃出生天

贝爷和德爷的荒野求生类节目,目的是给大家展示野外求生技能,教大家在荒野迷失时该如何活下去,逃出生天。其实很早很早以前,人类也像其他野生动物一样,是森林、荒野大家族的一分子。但自从人类进化之后,就慢慢丧失了野外求生的本能,曾经的家园变成了绝境。

如果有一天你旅游途中发生意外,迷失在荒野,就得想先办法生存下来,才有机会逃出生天。要想在荒野中活下来,第一时间要找个合适的栖身之地生火。生起篝火是求生中最关键的动作之一,因为在荒野环境下,火的用处非常之大。能夜晚取暖、防御野兽、驱赶蚊虫,而且还能当求救信号。

要是没有打火机,该如何生火?很多人第一时间就会想到钻木取火,但这个方法并不是谁都能成功的,而且即使成功也得费九牛二虎之力,比想象中的困难得多,可以说是最难的生活方法之一。在这里给大家介绍3种简单实用的生火方法,比钻木取火好使100倍!

1.避孕套生火法

给避孕套装水,让它胀成一个透光的水球,这水球在阳光直射之下会聚光,将亮点(焦点)对准干草树叶等火引子上,过一会儿就能冒烟起火。这和放大镜的聚光原理是一样的,在没有放大镜的情况下,水球也一样适用。这种方法比钻木取火管用100倍!

2.透明塑料袋生火法

用透明塑料袋装水,尽量将水球挤圆,然后将直射阳光聚焦点火。塑料瓶也可以这样装水生火。这个和避孕套的方法是一样的。

3.竹片生火法

找一段干枯的竹子去净枝丫,从中间剖成两半,然后在其中一片竹上刻一个口子。口子可以刻在竹子的弧面上,也可以刻在剖面的边上,并将这片竹子斜着架空固定好。然后将另一片竹子槽中的隔节木挖掉,将其剖面两条边的其中一条边卡在事先固定好的竹片刻口上,抓住一头来回锯动。

这样一来,两片竹子会相互摩擦(A竹片的刻口和B竹片的剖边),大量的动能迅速转化为热能,不需要花多少力气和时间,刻口处就会有黑色的炭屑掉出来,并生出火星。将这火星放在竹叶竹屑做的火引子上,吹几下即可生出火花。这种竹片生火法,原理和钻木取火差不多,但却省力省时100倍。

以上三种方法都是非常实用的野外生火法,第3种即使老驴友都未必懂。学好这3中生火法,妈妈再也不用担心你的火机了,即使哪天旅游时迷失在荒野,起码也能快速生起火来,提高生存的几率和质量。

(网络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