镍为什么提高冲击任性(什么是冲击镍)

今天小编介绍的是镍铁和钼铁

这两种铁合金元素可能不是很常见

所以直接进入主题吧


镍铁

概述:镍铁主要成分为镍与铁,同时还含有Cr、Si、S、P、C等杂质元素。镍是略带黄色的银白色金属,是一种具有磁性的过渡金属。

基本用途:不锈钢与合金生产领域是镍铁最广泛应用领域。

1.镍在不锈钢中的主要作用在于它改变了钢的晶体结构。在不锈钢中增加镍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形成奥氏体晶体结构,从而改善诸如可塑性、可焊接性和韧性等不锈钢的属性,所以镍被称为奥氏体形成元素。

2.含镍量达5%可提高低碳结构钢的抗拉强度和硬度。在碳素钢中含有3%镍,可改善其抗拉强度、冲击韧性、屈服点和变形能力。

3.镍在铸铁中有轻微的石墨化作用,可稳定珠光体和减少铁素体含量。因此铸铁中的镍有助于取得均匀而一体的结构和良好的性能。加镍铸铁件可用来制造汽车制造业中的铸件。

冶炼方法:湿法冶炼工艺和火法冶炼工艺

主要由于世界上主要两类含镍矿物(含镍的硫化矿和氧化矿)的不同,冶炼处理方法也就不同。但世界范围内比较成熟的利用红土镍矿冶炼镍铁合金的工艺方法仍旧以火法冶炼为主。

但是小编经过搜索发现不同的冶炼厂都有各自的冶炼镍铁方法,例如:



无论怎么样子的冶炼方法,但这几种的冶炼方法都表明了我国对于镍铁的冶炼技术都有一定程度上的掌握。

国家标准:GB/T 25049-2010

钼铁

概述:钼和铁组成的铁合金,一般含钼50~60%,用作炼钢的合金添加剂。

基本用途:

在炼钢中作为钼元素的加入剂。钢中加入钼可使钢具有均匀的细晶组织,并提高钢的淬透性,有利于消除回火脆性。在高速钢中,钼可代替一部分钨。钼同其他合金元素配合在一起广泛地应用于生产不锈钢、耐 热钢、耐酸钢和工具钢,以及具有特殊物理性能的合金。钼加于铸铁里可增大其强度和耐磨性。

冶炼方法:炉外金属热法和电路碳热法



国家标准:GB/T 3649-2008


今天的铁合金元素介绍就到此结束了

今天的介绍中出现了国家标准

其实每个铁合金元素都有规定的国家标准

下一期就介绍各种铁合金元素的国家标准

以及钛铁元素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