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意思(有意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意思和说明的道理)

部编版六年级语文下册,第四单元的语文园地中,包含了三个板块的内容。

关于本次语文园地,同学们应该怎样学好这三大板块内容?大家可以跟随杜du老师一起走进语文的高效学习,看老师手写书中重点,方便学生对知识的学习和掌握。

(一)交流平台。

第一个板块交流平台,展现的是有特色的文章开头和结尾,比如:《十六年前的回忆》的开头和结尾首尾呼应,照应了主题。能够使读者的印象加深。

《藏戏》这篇文章的开头是运用了问句和排比句,激发读者的好奇之心。

《草原》一课的开头,它直接开门见山,直入主题,给读者的感觉简明直接。

《匆匆》以问句结尾,呼应了开头,让读者感受到作者对时光一去不复返的感叹。使读者陷入沉思,陷入对时间的思考。

《那个星期天》的结尾比较含蓄,深刻,引发读者的深思。

那么这一板块的设计是为了让学生阅读的时候,关注文章的开头和结尾。能够体会这样写的好处是什么?帮助学生提高阅读鉴赏的能力。

杜du老师建议同学们看交流平台内容的时候,一定要边看、边思考,想一想作者用这样的开头和结尾去写有什么样的好处呢?

作者写的开头和结尾有着什么样的特点?作用是什么?然后同学们回顾自己写过的作文开头和结尾,有没有让自己满意的开头?或者之前的写作中有哪些不足呢?今后你要怎样去改进?

(二)词句段运用。

第二个板块是词句段运用,这一个板块包括两个问题。

第一题出示了三句诗,分别是:

1、“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出自郑燮的《竹石》,作者通过咏颂立根破岩中的劲竹含蓄地表达了自己刚正不阿、正直不屈、铁骨铮铮的气节。

2、“不要人夸颜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出自元代王冕的《墨梅》,作者赞美墨梅不求人夸,愿给人间留下清香和美德,也同时表达了诗人的人生态度,以及不向世俗献媚的高尚情操。

3、”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出自宋代苏轼的《赠刘景文》,作者盛赞了在寒风中傲霜挺拔的菊枝。表达了诗人孤高、傲世的高洁品格。

本题学习步骤:同学可反复朗读诗文,疏通诗句的意思,说说通过这些诗句你能感受到哪些事物赋予人的品格和志向。

然后同学们再去想一想其他的古诗中还有哪些事物可以赋予人的品格和志向呢?

请同学们思考:提到红军长征精神,你会想到哪些古诗呢?想到坚定不屈的李大钊,你会想到哪些古诗?

这道题的目的是让学生联系读过的古诗了解哪些事物被赋予了人的品格和志向。

第二道题是让学生体会外貌和神态描写,对刻画人物的重要作用,同学们可以反复地读一读题中的句子,分别选自《十六年前的回忆》《小英雄雨来》《他像一颗挺脱的树》,通过读句子感受作者对人物的外貌和神态描写能够突出体现人物的性格特征。

(三)日积月累。

日积月累,让学生了解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积淀文化素养,丰富学生的语言积累。

“日积月累”中的五个句子是需要学生背诵的,这些都是关于勤勉的俗语。下面一起来学习它们吧!

1.有意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

翻译:有兴趣栽花,花却始终不开放,无心去插柳树,却自然地长大形成树荫。

比喻有心去做某件事情,往往惨遭失败,反倒是无心去做的某件事竟然成功了。

2.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

翻译:中肯的劝告或批评,就如同苦口的良药,虽然听起来难受,实际上对自己的行为大有裨益。

3.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翻译:数要停止,风却不停地刮,想要静也静不下来,儿女想要孝敬父母了,父母却已不在人世,多用来劝诫人们及时孝敬父母,陪伴父母。

4.长将有日思无日,莫把无时当有时。

翻译:生活富裕的时候,要经常想到困难的时候该怎么办?不要等到贫穷了,才后悔当初没有精打细算。

5.书到用时方恨少,是非经过不知难。

翻译:需要知识的时候,才后悔自己读书读的太少,没有亲身体验过的事,就体会不到它的困难。

多用于劝诫人们多读书,多积累知识,多实践才能取得真知。

喜欢上面的文章,请关注我,觉得有用处,请帮助老师点赞,转发出去,就是对老师最大的支持,谢谢。

文章收藏起来,可以备用,不会迷路的哦。关注后,看所有文章。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杜du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