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是什么软件(soul是什么软件安全吗)

3月18日,资本邦了解到,据外媒报道,中国社交软件Soul计划在美国上市,预计融资约2亿美元,其估值超过10亿美元。此次IPO的财务顾问包括中金公司、摩根士丹利、杰富瑞和美国银行。

对于IPO传闻,Soul在其官方微博上回应,公司没有确定的上市计划。

天眼查显示,Soul隶属于上海任意门科技有限公司。Soul App于2016年11月上线。Soul App通过“智能匹配算法”一键推荐用户可能喜欢的人和内容,帮助用户随时随地和聊得来的朋友沟通交流。

目前公司完成了4轮融资,最新B+轮融资于2018年完成。其股东包括元生资本、五源资本等。

据相关报道,2020年11月,Soul每月有近 2900 万活跃用户,同比增长 133%。据知情投资者称,平均每个用户在该应用上花费大约40分钟。

女性用户和95后为主导

国内市面上的社交软件大多以男性用户为主,以社交软件陌陌为例:2017年,陌陌(MOMO.US)的女性用户占比仅36.4%。为了弥补用户性别的短板,2018年陌陌用超过7亿美元的高价收购了陌生人社交软件探探。据悉,探探的女性用户占比为54.2%。在年龄分布上,陌陌用户群中31岁到35岁占比较高,41岁以上的用户也不少。

陌陌已于2014年登陆纳斯达克交易所。

不同于大部分社交软件,Soul自诞生起就抓住了女性用户的目光。根据QuestMobile发布的报告显示,Soul用户中女性占比55.54%,高于男性占比。从用户年龄分布看,Soul的主要用户群体是来自95后的Z世代。

据相关报告,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下沉,中国网民的年龄也越来越小。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20岁以下的“小网民”数量达到1.6亿。这个市场庞大的Z世代正好也是Soul的主打人群。

很多人将Soul视为国外交友软件Bumble的对标企业。据官网介绍,Bumble旨在推动女性主动交友,打破传统的交友方式,鼓励女性主动建立关系。同样以女性为目标用户的Bumble已于今年2月11日在纳斯达克上市。据悉,Bumble上市前估值就高达80亿美元。上市后,公司受到了投资者的热烈追捧。Bumble上市首日开盘价较IPO发行价高开约77%,盘中股价最高涨至79.6美元。

此次传出Soul计划在美股上市正是因为Bumble“珠玉在前”。

是社交软件还是用户眼中的“约会软件”?

Soul强调,平台定位不是约会软件,而是给Z时代提供的以Soul为链接的社交元宇宙。

虽然Soul否认了其是一款约会APP,但是不少用户都默认其为一款约会App。

Soul之所以称它的定位不是一款约会软件,是因为不同于一般的社交软件,Soul不能上传自己的照片作为头像,只能从软件提供的虚拟人物中选择,或是定制代表自己的虚拟头像。

整个软件中最契合软件名称“Soul”的部分,是通过一些简单的问答如“你更喜欢被认为是一个XX的人”,从而将用户分类至不同的“星球”。

Soul称其初衷就是“灵魂社交”,但是这两年的画风似乎逐渐“跑偏”。资本邦注意到,在其APP页面中可以看见“恋爱铃”服务。有不少用户吐槽,原本是被灵魂社交吸引过来的,但是后来广场上充斥着“谈恋爱吗?”以及“和Soul上认识的人恋爱了”等消息。

也有用户在APP Store上评论,原来主打的灵魂社交挺好的,可是越来越往线下引导,开通了附件千米范围的恋爱铃,不知道是不是要向着相亲软件发展。

游离在监管的边界线

无论它的定位是社交软件还是约会软件,Soul都多次脚踩涉黄的边界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