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康波衰退(现在处于康波周期)


康波周期,是1926年俄国经济学家康德拉季耶夫,发现发达商品经济中存在的一个为期50~60年的经济周期。在这个周期里,前15年是衰退期;接着20年是大量再投资期,新技术不断采用,经济快速发展;后10年是过度建设期;过度建设的结果是5~10年的混乱期,从而导致下一次大衰退。

随着疫情的又一次爆发和俄乌战争的爆发,给本就处在支离破碎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2022年有可能会成为新旧康波周期转换阶段社会经济最动荡和最困难的一年。疫情叠加战争导致石油、天然气、粮食等等的出口和生产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价格开始暴涨。每个国家都在印钱刺激经济,全球宏观债务规模创下新高,除加大基础设施投资之外,拉动经济增长的可用手段正在减少。美联储降息到0,并且启动了自2012年以来最大规模的QE,无限印钞之下,美元指数波动剧烈,未来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全球范围内的通胀可能随时到来。同时,疫情打乱了全球的商品经济供应链。粮食价格也随着疫情发展上涨。各国外贸活动急剧萎缩,给全球的原材料生产和供应链带来了巨大的挑战,经济恢复秩序后,价格混乱带来的后遗症或许才真正开始。

现在好多企业都在裁员,今年的经济形势注定是黑暗的一年,但是请做好准备,或许2022年只是进入康波周期混乱期的开始!每个时期对应的应对方式看下图,大家结合自身情况考虑如何避险吧!


欢迎大家关注、评论和点赞,持续关注热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