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山读驾校多少钱一个月(中山这边的驾校一般需要多少钱)

日前,中山多名市民向记者报料称,中山一驾校倒闭造成其无法练车。记者了解到,涉事速达驾校招生后将学员学籍普遍挂靠在其他驾校,目前受影响的学员有967人,中山市火炬开发区相关部门已介入协调处置。速达驾校负责人向记者坦言,其因经营不善爆雷倒闭,会积极配合政府工作,尽力维护学员利益。

驾校称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经营

涉事速达驾校位于中山市火炬开发区新信驾校内,租用了新信驾校场地供学员练车。日前记者在现场看到,速达驾校练车场上已无其相关车辆,其他驾校学员在其租赁的场地上练车。此外,速达驾校的招牌也已拆除。

其他驾校学员在速达驾校租赁的场地上练车。

“12月初陆陆续续有人说他家倒闭了,我们很多人今天才知道。”12月12日,多名中山市民向记者反映称,速达驾校已无法练车,“我们有的学费高达五六千,至少也有三四千。”

速达驾校负责人孙某康向部分学员群发的信息称:“因近两年疫情反复,经营成本不降反升,导致公司入不敷出,现已负债累累,没有办法再继续正常经营下去。在此公司及我本人深表歉意。”

对此不少学员难以理解:“驾校招一名学员收一笔学费,收一笔学费就有一笔利润,怎么会做不下去呢。”有人在学员群内质疑,孙某康是将钱转移到了其他地方。

孙某康对记者称,由于疫情发生后生源大量减少,且驾校间竞争激烈,培训费用不断降低,“学员不相信我也能理解,现在公安也在查我的账。我之前每个月场租、人员工资等固定开销15万元,一个月至少要招40名学员才能抵消开销。”

工作组已促成部分学员权益保障解决方案

速达驾校成立于2015年3月。孙某康称,其6年来总共招生3000多人,已经毕业的有1000多人,“招到人后一般会将学籍档案挂在其他驾校建档,建档驾校要收人头费,每人500—900元不等。”

事发后,中山市火炬开发区相关部门已介入协调处置。处置工作组通报称,该事件系速达驾校违规招生、经营不善引发,“经多轮统计核对,目前受影响的学员中,经由孙某康招生的学员有967人。其中,802人已入表领取学籍卡并进入不同学习阶段,其余165人入档资料不齐甚至完全缺失。”

驾校负责人称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经营。

经过多轮沟通协调,工作组通报称:对于802名已入学籍的学员,工作组已促成有关责任驾校按照“谁入表、谁负责”的原则,由接收学籍所在驾校对相关学员负责培训,初考培训费一律由各驾校承担,考生规费由考生承担,有关驾校保留追究孙某康等当事人法律责任的权利;对于其余165名学员,因报名缴费过程中不合规、不合理、不寻常的风险点较为显见,工作组调查清楚后,再开展解决方案的协调工作。

对此方案大多学员并不买账:“我们和速达签的合同是包补考费包过的,现在怎么又让我们来承担考试费用呢?”不少未入开始练车的学员更是希望能够直接退还学费。

“之前的合同大部分确实是包括补考费的。”孙某康对记者坦言,“现在其他驾校肯定没有办法完全按照之前的合同来履行。我这边目前只能积极配合政府工作,尽力维护学员利益。如果学员还不满意,建议通过法律途径起诉我,要我写欠条也可以,我现在没有钱不代表以后没有钱。”

【记者】贺达源

【作者】 贺达源

南方探针

来源:南方+ - 创造更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