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 投资区别是什么(融资和投资的区别是什么)

1、含义上的区别:投行,即投资银行是与商业银行相对应的一类金融机构,主要从事证券发行、承销、交易、企业重组、兼并与收购、投资分析、风险投资、项目融资等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是资本市场上的主要金融中介。投资公司,是指汇集众多资金并依据投资目标进行合理组合的一种企业组织。既包括金融机构,也包括涉足产权投资和证券投资的各类企业。

2、分类上的区别:投资银行分为独立投资银行、商人银行、全能型银行、跨国财务公司四类。商人银行主要是商业银行对现存的投资银行通过兼并、收购、参股或建立自己的附属公司形式从事商人银行及投资银行业务。全能型银行主要在欧洲大陆,他们在从事投资银行业务的同时也从事一般的商业银行业务。投资公司的业务内容来分为股权投资、债权投资、证券投资三类。股权投资通过投资取得被投资单位的股份。债权投资为取得债权所进行的投资,如购买公司债券、购买国库券等。证券投资指通过购买股票、债券、基金等有价证券以及金融衍生产品获取红利、利息及资本利得的投资行为。

3、作用上的区别:投资银行直接融资,并侧重长期融资;在控制风险前提下更注重开拓;一般情况下,投资人面临的风险较大,投资银行风险较小。投资银行完全跳开了传统证券承销和证券经纪狭窄的业务框架,并已形成多样化、国际化、专业化、集中化和合业经营的趋势。投资公司作为机构投资者,有利于证券市场的稳定,使市场向有序化方向发展。作为一种重要的投资方式,能改善证券市场的投资结构,促进金融改革深化。作为一种国际上通行的投资载体,有利于促进证券市场国际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