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股票为什么停牌(中国联通股股吧)

中国联通堪称是“混改第一股”,该公司的混改一度被市场寄予很大的希望。记得8月20日晚,中国联通混改方案出台之后,当时就有不少市场人士猜测中国联通股价会出现3~5个涨停板。

但实际情况显然并没有如此乐观。8月21日复牌之后,中国联通就只是拉出了两个涨停板,随后中国联通股价就走出了单边回调的走势,到9月13日,已把两个涨停板的涨幅几乎全部跌了回去,中国联通股价又重新回到了混改停牌时的位置。中国联通混改方案出台的利好被悉数抹去。

中国联通混改方案出台,股价坐了一趟过山车,这样的走势多少有些令人意外。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中国联通股价又跌回到停牌价的位置呢?究其原因,至少有这样几点。

首先,尽管中国联通的混改将BATJ这些民营企业的大佬们悉数捆绑了进来,但这些大佬们能够为中国联通带来多大的变化还是一个未知数。毕竟这些大佬们持有中国联通的股份数量有限。在BATJ中,持股量最大的是腾讯,持股比例为5.18%,百度、京东、阿里的持股分别为3.30%、2.36%、2.04%,基本上可以算是“友情参与”了,以示对中国联通混改的支持。但最终能给中国联通带来多少变化,就很难说了。毕竟在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的竞争中,中国联通的劣势是非常明显的。

要改变这种劣势,恐怕不是一“混改”就能立马见成效的事情。而从当下的股市来说,纯粹的概念炒作都是难以持久的。毕竟近一年的市场行情,业绩是行情发展的主线。业绩为王,概念炒作成为过眼云烟。而业绩显然是中国联通目前的短板,由于得不到业绩的支撑,所以中国联通的股价就坐了趟过山车。虽然不排除中国联通还会因为混改概念而受到市场的炒作,但这种炒作将注定没有持久性,投资者参与炒作之时一定要有风险意识。

其次,中国联通混改仍然选择的是投资者买单的做法。虽然早在2015年10月28日证监会举行的保荐代表人培训会上,证监会就提出窗口指导意见,要求长期停牌公司不得直接锁价。长期停牌公司(超过20个交易日),要求复牌后交易至少20个交易日后再确定非公开基准日和底价。但中国联通并没有遵循这样的定价原则,而是直接锁价,将增发价格直接锁定为6.83元/股。这也意味着中国联通的增发并非市价发行,这就给定向增发的参与者以套利空间。

如此一来,中国联通股价炒得越高,那么中国联通定向增发的股份将来套利的空间就越大。也即投资者为中国联通混改付出的代价就越大。因此,为了少付出代价,当然是中国联通的股价越低越接近增发价格越好。否则,傻不拉叽地把中国联通的股价炒得高高的,这只会让二级市场的投资者为中国联通的混改付出更大的代价。

此外,中国联通混改在涉及非公开发行事宜上“特批”的做法也伤害到投资者的感情。根据中国联通公布的混改方案,中国联通将向战略投资者非公开发行90.37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2.63%,这一比例超过了现行制度所要求的“拟发行的股份数量不得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20%”的规定,是对股市制度的一种践踏。虽然证监会作出解释称,早在2017年2月17日证监会再融资制度调整前,中国联通已在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指导下制定了混改方案。因此,证监会决定对中国联通混改涉及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作为个案处理,适用2017年2月17日证监会再融资制度修订前的规则。也即非公开发行数量不受20%这一增发上限的限制。但证监会的这个解释显然是很牵强的,很难让整个市场信服。因此,中国联通“特批”的做法并不能服众,中国联通也因此不受投资者追捧,其股价重新回到停牌价也就在意料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