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冕冠军什么意思(卫冕冠军什么意思-)

德国队在小组赛即被淘汰,爆了开赛以来最大的冷门,再一次证明世界杯的“卫冕冠军魔咒”继续有效。

所谓“卫冕冠军魔咒”,是指上一届世界杯冠军,在下一届赛事中小组将被淘汰的定律。从1998年的冠军法国、2006年的冠军意大利、2010年的冠军西班牙,到2014年的冠军德国,全部倒在了小组赛上。唯一例外的是2002年巴西,难道是因为那一年巴西跟首次打进世界杯的中国队分在了同一个小组,获得了某种神秘的东方力量?

卫冕冠军出局,朋友圈里哀嚎遍野。有的人说,冷门越多,说明比赛越精彩,这显然是不成立的。实际上,对大多数球迷来说,有冷门很好看,但全是冷门就没法看了。没有任何冒犯的意思,如果世界杯决赛是丹麦踢瑞士,你还有那种“世纪大战”的期待吗?就好像读一本武侠小说,各大门派各位高手先后领了盒饭,反而是开头一个打酱油的店小二当了武林盟主,这不仅是不合逻辑的问题,更是群众感情无法接受的问题。

卫冕冠军魔咒,一方面体现了足球战术的进步。每一支获得世界冠军的球队,总是代表了当时先进的足球理念。比如2010年把传控发挥到极致的西班牙队,以及2014年简练快速的德国队。但冠军战术再先进,也先进不过四年。以传控为例,西班牙和巴萨在国家队、俱乐部两个层面上称霸世界时,很少有人能想到这套打法的落败也是如此迅速。欧洲有句足球谚语,“胜利的球队是不需要改变的。”过去的成绩成了战术进化的包袱,这是卫冕冠军常犯的错误。

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弱队防守能力的提升。在NBA有句名言,“防守出冠军。”足球也一样。对“敌在暗我在明”的卫冕冠军来说,晋级路上面对着对手的死守简直是必然的。从墨西哥到瑞典再到韩国,无一不是用防守把德国队一次次逼到绝境。攻击没你强,我防守还不行吗!对手可以摆出低姿态,打平就欢庆“逼平世界冠军”;但卫冕冠军却不可以,不攻出去就有损冠军的面子,媒体就要口诛笔伐——也许天生就喜欢防守的意大利队除外。骑虎难下,又缺少破解密集防守的对应战术,卫冕冠军自然心里苦。

不过,淘汰也不是世界末日。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这些冠军回家的时候,没有谁是风风光光的,但无损下一届继续成为热门,毕竟人才底蕴还在。点一首歌给德国队:《从头再来》。四年后,再见!

(张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