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差动信号(什么是差动信号放大器)

对于硬件攻城狮来说,差分知识也是需要学习掌握的点,因为差分信号在PCB layout时多数被当做关键信号或高速信号处理,这就需要讨论其信号完整性问题了。

差分传输在两根线上都具有传输信号,两者振幅相同,相位相反。在传输中的信号包括差模信号和共模信号,两者独立传输,其中差模信号携带信号,共模基本不带信号。差模即两根单端信号的差值(N-P),共模即两根信号的平均值(N+P/2),在理想情况下,共模信号是恒定不变的,所以不携带信息。同时。差分传输差模信号,信号工作在奇模状态,故差模信号的阻抗为两根单端信号奇模阻抗之和;差分传输共模信号,信号工作在偶模状态,故共模信号的阻抗为两根单端信号的偶模并联阻抗。

针对差分信号的反射,工程上也会利用端接技术,常用的有差模信号端接、共模信号端接、差模共模信号混合端接(有T型混合和n型混合,下图为T型混合端接)。

差模端接只需在末端将和传输线阻值一样大小的的电阻并联在差分对之间即可,此端接对共模信号无改善作用,主要用于低速信号。

共模端接即在两根信号线端单独接一个对地电阻,这两个电阻的并联阻值应为传输线的共模阻抗。使用共模端接,对差模信号和共模信号都起改善作用,但是这种端接方式会破坏信号线本身的耦合性,所以需要注意他们的耦合性,耦合度增加,会使共模阻抗增加,反而恶化差模信号。

在使用T型端接时,可使用电容代替抽头位置的电阻,需要注意的是电容值要保证共模信号的时间常熟大于信号上升时间。

差分信号是差模信号与共模信号的叠加,若传输网络不对称,则会导致差模和共模的相互转换,从而导致差模信号能量损失,不对称性越强,损耗越大。

学习在于坚持,知识源于共享。欢迎关注转发,一起交流学习[灵光一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