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三元日(什么是三元日课)

古人创玄空学与斗数,玄空学广范重用于天文地理人事,当中元运,生时以至星曜之特性,妙处令一般后学者苦无入门,若非得师承授解其详,徒只困惑不前。

所谓 “-日”, “四主”, “三元” 之说,真金不换,凡获真诀懂缴门运用者,必怀宝自秘,不易外传。就以四颗主星 紫微,天府,太阳,太阴 而言,初习甚或钻研斗数四五寒暑之人,动轨也仅知门外皮毛而已。诸如紫微属己土,十天干之第六干为己干,而六数在斗数命盘为疾厄,喻意为人的身体(色身),以应合河洛易理之 一,六共宗,而此色身于人体显化为制造及储存珍贵血液的脾脏,人体任何组织器官无一不赖血液运送氧份保持存活。

天府另为人体赖以消化并吸收营养的肠胃,人不能自行合成能量,要生存首要摄取外来食物,先消化而后吸收;太阳主人之气魄,太阴则为肝肾之精;太阳又主人不同时期之人际,从童幼时之父,至早年之师长,中年发展机遇及上司,至晚境子息;太阴另主童幼母运,早年其人身心之健康,中年与配偶或自身之甘苦拼搏,以至晚境财帛的积存,女儿之福及自身健康吉凶……,四主各分阴阳,互为表里,唇齿相依。

于斗数凡属主星必重百官,举太阳为例,不论守星盘任何宫度,乘庙旺加上日生命,始主其人乐天,自发付出助人,有理想而奋力实践,供献大众,思维正面,更得百官凑合,则才雄伟略。倘居失位之地且为夜生者,则心志卑弱,志大才疏,难有作为,逢佳运亦坐失机遇,处世高傲吝啬,意志消沉,何有才华造福大众,甚且纵有付出而方式误作,只满肚不甘。

然妙处在于紫府日月四主并无三方会合之理,命盘吉星之力遂不足济各主星之需,难以事事俱圆;不论何时生的人亦不可能同时配合日月影响人命之喜忌,是则凡人皆能体验出人生无有全美,只贵乎能知足安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