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禽德鲁伊(猛禽德鲁伊技能)


在很多带有奇幻色彩的文学和影视作品中,常能看见“德鲁伊”这一角色的登场,不论名字,还是技能,似乎都与欧洲上古神话挂钩。

最为经典的例证在风靡一时的游戏《魔兽争霸》里,德鲁伊是一种魔法兵种,主要在战斗中使用法术,如若期间改变策略,附属技能的释放会让德鲁伊突然与众不同。

利爪德鲁伊能变成熊,猛禽德鲁伊能变成风暴乌鸦。其他诸多游戏也多见长着鹿角的德鲁伊。由此可见,他们就如孙悟空,有着易容变身的魔法,也侧面反映了他们擅长巧妙地借助自然之力。

其实,德鲁伊那些神奇的能力是否真实存在不得而知,但这个群体的确曾出现在历史中,传闻他们深居森林、融入自然、潜心修炼。多年来,德鲁伊深受创作者的喜爱,正是因为他们神秘的过往。

▲德鲁伊与橡树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目前普遍认为,德鲁伊是一个源自凯尔特人的古老宗教,也称德鲁伊教,传说中强大的法师大概是德鲁伊教士。

公元前5世纪,基督教尚未创立,广泛分布在古欧洲的凯尔特人,让德鲁伊教传播开来。但德鲁伊教比较原始,没有完善的传教体系,且爱好低调,对教义的宣扬朴素自然,因此,也没有信与不信的明显分界。

德鲁伊的英文“Druid”,原意指“熟悉橡树的人”,教徒们终年与橡树林相伴,把橡果视为圣果,把槲寄生视为灵丹妙药。他们顺应自然、服从自然,又试图用自己的法术之力保护自然。

据说,德鲁伊教士作为凯尔特人的祭司,精通占卜,常能预言,祭祀之礼熟稔于心,同时在历法、医药、天文、文学等方面颇有建树。他们平日里深居简出,一旦政坛激荡却往往会出面调停,且公信力极高。

在社会中,德鲁伊教士可谓兼得执法者、探险家和吟游诗人的身份,隐居之时,他们又如《霍比特人》中的褐袍巫师Radagast the Brown。

那时深受崇拜的德鲁伊,却有着极为神秘的教义和仪式,一般只依惯例口耳相传,因而少有经典留存于世。所以,后来有各式各样的传闻,比如使用活人祭祀,不过这些传闻大多缺乏足够的证据。

▲德鲁伊教士遭受迫害时曾在山洞藏身


在自封正统的罗马帝国眼中,凯尔特人属于蛮族,凯尔特人的扩张,成了罗马人的心腹大患。

公元1世纪,罗马开始了对凯尔特的大举讨伐,与此同时,德鲁伊遭到灭顶之灾。

当然,罗马对德鲁伊的无差别屠戮,一方面是排挤宗教、杀人诛心,另一方面也因为德鲁伊教士参与了战争,且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1700年的漫长岁月里,本就神秘的德鲁伊教更加神秘,基本只存在于民谣和山歌中。

▲重建后的新德鲁伊教宗教仪式


到了17世纪,英国的一名古董家提出了巨石阵是德鲁伊产物的推断,虽然其后被证伪,但由此掀起了德鲁伊教复兴运动,1717年,威廉·史度克里和约翰·托兰宣布重建了德鲁伊教。

当然,有关德鲁伊的史料和教义本就没能留在纸面,几次浩劫又让仅有的口头传述变得模糊,如今被人们信奉的德鲁伊教,难免掺入了近现代的元素。

更有趣的是,美国有一批德鲁伊教徒宣布对德鲁伊的信仰,只是为了反对大学强逼他们进行宗教服务。既然违背宗教信仰自由原则逼人信教,不妨信个几乎不存在的教。

而另外一些主动选择德鲁伊的人,多是为德鲁伊倡导天人合一的自由、洒脱和神秘所吸引。其实,恢复德鲁伊教并不重要,更没必要,但德鲁伊出世浪漫的生活方式,倒也迎合了当下人们渴望“躺平”的心理,算是一种不错的慰藉。

(文内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