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到连云港多少公里(兰州到连云港多少公里路)

经常乘坐火车出行的朋友,最烦恼的事情,往往是买不到直达火车票,不得不中途转车。那种提着大包小包,匆忙奔波在转车路上的样子,真的很辛苦。

有没有这样一个火车站,不需要中途转车,就能够乘坐火车直达全国所有省会城市?

有,而且不止一个,一共有两个。它们分别是位于河南省郑州市的郑州站,和位于湖北省武汉市的武昌站。

顺便说一句,以前,位于陕西省西安市的西安站,曾经也有火车直达全国所有省会城市。但是,由于海口至西安的K1168次列车缩短到长沙,西安就没有直达海口的火车了,美中稍有不足。

我们先来看郑州站。

郑州站的设立,还是1904年的事情。清朝末年,在湖广总督张之洞等人的奔走下,卢汉铁路(即京汉铁路,今京广铁路的一部分)得以筹划建设。卢汉铁路是北京卢沟桥至湖北汉口的铁路,全长1214公里,是中国第一条横跨南北的铁路干线。卢汉铁路督办大臣盛宣怀在对铁路沿线设立站点时,在当时还只是一个普通城市的郑州设立了一个火车站,列为最高等级的一等站。

由此,郑州站开启了它的百年风雨历程。

1905年,中国另一条南北铁路大动脉,全长1759公里的陇海铁路(甘肃兰州至江苏连云港)动工建设。陇海铁路也经过郑州,且将郑州作为重要的站点。

于是,郑州站就成为中国两条铁路干线的交汇点。

1956年,郑州站被划定为特等站。当年8月,国家拨款113万元,对郑州站进行扩建,建造了一栋当时一流的候车大楼。随后,郑州站几经改扩建,形成今天的模样。截至2018年8月,郑州站占地面积4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1.2万平方米;分东西方向两个进出站点;站场规模7台13线,最高峰可容纳2.5万人。

实事求是地说,郑州站与北京西站、广州南站这些新建设的“巨无霸”火车站相比,规模上小了许多。但是,郑州站也拥有这些“巨无霸”火车站所不具有的优势:它是陇海铁路、京广铁路干线交汇处,还是京广高速铁路和徐兰高速铁路的交汇处,这里发出的火车,能够抵达全国所有省会城市。

因此,郑州站获得了“中国铁路心脏”的美誉。

接着来看武昌站。

1906年4月1日,卢汉铁路(京汉铁路)全线通车后,清朝政府又着手兴建从广州至武昌的粤汉铁路(今天京广铁路的一部分)。1917年3月,武昌通湘门火车站作为粤汉铁路的一个站点开通运营。通湘门火车站就是武昌站的前身。

1936年,通湘门火车站迁移到宾阳门,经过扩建后,改名为武昌总站。此后,武昌总站先后改名为武昌南站、武昌客车站。1975年7月,确定为武昌车站,即武昌站,一直至今。

武昌站最初面积较小,功能不多。1949年以后进行了多次改扩建。截至2012年8月,武昌站建筑面积达到4.9万平方米,车站面积为19350平方米,站场规模为9台12线,最多可同时容纳8000人。

与郑州站一样,武昌站作为中国中部地区的铁路枢纽,从武昌站开出的列车通往全国各地,可直达中国所有省会城市,也包括香港。目前,武昌站每天有G79和G305两次列车发往香港西九龙,分别用时4时38分和5时2分。

中国有许许多多的火车站,每个火车站都有它们的故事。打开今日头条APP,搜索“火车站趣事”,去寻找那些有趣的火车站故事,也是人生的一大快事:

【参考资料:《郑州站》《武昌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