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是哪些国家(g20是哪些国家组成的)

近日发布的《大数据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No.6》显示,从2019—2021年,G20各国数字竞争力水平差异较大,总体呈现“2+8+10”的梯队发展态势,第一梯队的美国和中国连续三年列G20数字竞争力指数总排名前两位。

蓝皮书指出,第一梯队数字竞争力指数平均分为74.34,美国在数字创新、数字安全等多个领域处于G20乃至全球领导地位。第二梯队包括韩国、英国、日本、荷兰、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和德国8国,该梯队内部竞争激烈,差距较小,排名频繁波动。如德国在数字化方面起步早,但后续发展迟滞,排名从2019年的第7名降至2021年的第10名。第二梯队数字竞争力指数平均分为40.29。第三梯队包括俄罗斯、意大利、土耳其、巴西、印度、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印度尼西亚、阿根廷和南非10国,大部分国家仍处于数字化转型初期,2021年该梯队数字竞争力指数平均得分为19.07,大幅度落后于前两个梯队。

G20国家中,10个发达国家的数字竞争力平均值为42.58,10个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平均值为23.59,前者是后者的1.81倍。11个高收入国家的数字竞争力平均值为40.35,是7个中高收入国家平均值(25.90)的1.56倍、2个中低收入国家平均值(18.28)的2.21倍。中国虽为发展中国家、中高收入国家,但数字化转型水平高于大部分发达国家和高收入国家。

蓝皮书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创新给全球经济社会带来了新的变革,全球创新版图正在重构,数字创新以其先导性和强渗透性,成为数字经济时代国家提升竞争优势的重要动力源。数字竞争力强的国家的数字创新能力都不弱,如美国、中国的数字创新能力得分均超过12,韩国、日本、荷兰的数字创新能力得分均超过9。

中国在数字投资和数字基建方面具有优势,截至2021年6月,中国5G基站总数达96.1万个,占全球70%。中国高性能计算机快速发展,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据最新的TOP500全球超级计算机榜单,中国超级计算机数量占比高达42%,远超其他国家,其中“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2A”分列TOP10榜单的第4位和第7位。

从数字人才来看,欧美人才基础雄厚,美国人才突出,中国还需追赶。据《全球人才竞争力指数2021》(The Global Talent Competitiveness Index 2021),美国、荷兰、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德国和法国人才竞争力指数均接近或超过70,而中国人才竞争力指数仅为57.17。据《全球人工智能人才报告2020》(Global AI Talent Report 2020),美国数据工程师数量达29000人,约是中国数据工程师数量(3600人)的8.06倍。值得一提的是,印度数据工程师数量约9700人,超过中、英等国,居G20第二。

蓝皮书由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是贵阳市政府与北京市科委共建的跨学科、开放型研究平台和高端智库。

题图来源:IC photo 图片编辑:苏唯

来源:作者:樊江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