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鸣涧的写作背景(鸟鸣涧的写作背景是什么)

前言

前几天遇到了这样一个问题:《鸟鸣涧》这首诗与我们常见的古诗在结构上有什么不同?

《鸟鸣涧》是王维描写山水的一首五言绝句,在结构上与常见的古诗没有什么太大的不同。

如果细分的话,绝句有古绝句和律绝句。王维这首绝句不是严格的律绝句,是一首律化的古绝句。

听起来挺拗口,其实也不复杂。

​一、什么是古绝句?王维的古绝句

旧体诗分为古体诗与近体诗,其中绝句也分古绝句(四句的古体诗)和律绝句(四句的近体诗)。

下面以王维的几首五绝为例,先说一下古绝句。

四声分为平上去入,近体诗押平声韵,押仄声韵的都是古体诗。

不过古体诗也有押平声韵的,以古绝句为例子,按照押韵的方式来区分:仄声韵古绝句和平声韵古绝句

1、仄韵古绝句

a、仄声诗--上声韵

王维的《鹿柴》就是一首仄韵的古绝句:

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shǎng)。

绝句的二四句必须押韵,这首押仄韵中的上(shǎng)声韵。

b、仄韵诗--去声韵

《辋川集 竹里馆》

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

这首诗第一句也不押韵,2、4句押去声韵:啸、照。

c、仄韵诗--入声韵

王维的《班婕妤》押入声韵:绝、灭。第一句不押韵:

玉窗萤影度,金殿人声绝。秋夜守罗帷,孤灯耿不灭。

d、需要注意的细节

押仄韵的古绝句,第一句最后一个字即使不押韵,对于平仄的要求也不严。 但是押平声韵的,就非常注意。

2、平声韵古绝句

《辋川集 北垞》是一首押平声韵的古绝句:

北垞湖水北,杂树映朱阑。逶迤南川水,明灭青林端。

仄平平仄仄 仄仄仄平平 平仄平平仄 平仄平平平 

这首诗前三句都是律句,最后一句结尾三平调:青林端,平平平。所以是一首古绝句。

《皇甫岳云溪杂题五首 莲花坞》也是一首古绝句;

日日采莲去,洲长多暮归。弄篙莫溅水,畏湿红莲衣。

仄仄仄平仄 平平平仄平 仄平仄仄仄 仄仄平平平 

前两句是律句,后两句是古体诗句,所以也是古绝句。

需要注意的是,押平声韵的古绝句,假如第一句最后一个字是平声,一般要押韵,例如李白这两首古绝句: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静夜思》

八月边风【高】,胡鹰白锦毛。孤飞一片雪,百里见秋毫。《观放白鹰》

也有很少的例外,第一句用平声不押韵的,如李白的古绝句:

美人捲珠【帘】,深坐颦蛾眉。但见泪痕湿,不知心恨谁。《怨情》

这种白脚(不押韵的句尾字)与韵脚平仄相反的现象,出自于齐梁永明体的四声八病,其中的”上尾“就是说的这一现象:

上尾诗者,五言诗中第五字不得与第十字同声。 名為上尾。詩曰:“西北有高楼,上与浮云齐。”《文镜秘府论》

二、近体绝句(律绝句)

王维也有很多近体绝句,例如《山中寄诸弟妹》

山中多法侣,禅诵自为群。城郭遥相望,唯应见白云。  

平平平仄仄 平仄仄平平 平仄平平仄 平平仄仄平。

注:郭、白,是古入声字,属于仄声。

又如《送别》:

山中相送罢,日暮掩柴扉。春草明年绿,王孙归不归。

平平平仄仄 仄仄仄平平 平仄平平仄 平平平仄平

又如《别辋川别业》

依迟动车马,惆怅出松萝。忍别青山去,其如绿水何。

平平仄平仄 仄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仄 平平仄仄平

依迟动车马,平平仄平仄,平平平仄仄的变格,也是常见的律句。

上面几首都是首句仄收的近体绝句,押平声韵的五绝以首句仄收为主,首句平收的极其少。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王维和杜甫的绝句,无论近体还是古体。

但是假如平收就必须要押韵了。例如李商隐的《听鼓》:

城头叠鼓【声】,城下暮江清。欲问渔阳掺,时无祢正平。

三、《鸟鸣涧》是律化的古绝句

为什么说《鸟鸣涧》是律化的古绝句呢?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  平平仄平仄 仄仄平平平 仄仄平平仄 平平平仄平。

这首诗三句是律句,只有第二句是古体诗句式(三平调,也叫三平尾):夜静春山空,仄仄平平平。

再详细一点来说,就是第二句中”春“这个字出律,假如改为仄声,这首诗就是近体绝句了。

在唐朝很多古体诗中,有大量的律句,例如白居易的《长恨歌》:

芙蓉如面柳如眉,对此如何不泪垂。春风桃李花开日,秋雨梧桐叶落时。 

平平平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仄仄平 平平平仄平平仄 平仄平平仄仄平

这四句都是标准的律句。

因为格律诗是科举考试的诗体,所以读书人难免有熟识于心,唐人创作古体诗的时候,难免会不由自主用了律句。

结束语

如果仔细观察的话,王维的这首《鸟鸣涧》,其实和他的《辋川集·北垞》、李白《观放白鹰》一样,三句是律句,一句是三平尾,整首诗都只有一个字出律。

唐人绝句中,七绝大多是标准的律绝句。很多朋友随口背不出古体七绝,但是随随便便就能背出好多古体五古绝。

因为五绝的流行比七绝要早很多,在唐朝以前就很盛行了。而七绝盛行时,格律诗已经定型,所以七绝多是律绝局句。而唐朝的五绝中,古绝句和律绝句几乎各有半壁江山。

@老街味道

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王维这两句诗有什么深意吗?

观宋填词120 袁去华这三首词,写出了宋词的咏物怀人之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