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镜片(眼镜片品牌)

南宁云—南宁新闻网讯(记者 唐秋艳 通讯员 熊至娟)随着电子产品使用频率的增加,青少年近视率也随之不断升高,质量不合格的眼镜起不到矫正视力的作用,可能还会对眼睛造成伤害。2021年以来,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中心接到涉及眼镜工单268件,主要反映眼镜质量差、配镜不准、售后服务跟不上以及涉嫌假冒名牌、价格贵等,故发布2022年第4号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配镜牢记以下五点,避免掉入陷阱:

一、配镜前最好先去正规医院进行眼科检查。初次配镜的人,需要准确的验光,老年人配镜也应验光,不能贪图便宜从地摊购买。另外,有些学生的视力下降并非由近视或近视散光引起,可能是一些眼部疾病所导致,验光前应进行系统的眼科检查,区分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等。

二、选择正规医院或信誉好的眼镜店。建议消费者到证照齐全、配备专业验光员和定配工的正规眼镜店选配眼镜。眼镜企业的“四证”,是保证配镜质量的前提,一是眼镜企业是否具有相应的营业执照,二是配装眼镜企业的验光设备和检测仪器是否有计量检定合格标志;三是验光、制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四是眼镜有无合格标识(证)。

三、挑选适合自己的镜片及镜框。一般眼镜片分为树脂、玻璃和水晶等几种,镜片和镜框都应有保质期。镜片、镜框、镜架如果是进口材料,应有海关相应的证明文件。树脂镜片因为具备重量轻等优点,很受学生欢迎,但是保养要求也比较高。如温度超过60℃,高温下由于各层的膨胀率不同,镜片就会有一定损坏,进而变得模糊,其耐磨系数也明显低于玻璃镜,所以消费者平时佩戴时要注意对镜片的保护。

四、保存产品包装,警惕镜片“掉包”。配镜买单时,建议消费者保留商家加工后留下的加工单据,上面表明的品牌、产地、厂址、折射率、度数、膜层情况等信息是对镜片身份的最好证明。必要时还可要求由自己拆封镜片后交由商家当面加工,避免镜片“掉包”。

五、索要购物消费凭证,维护合法权益。消费者还应注意保留购物清单、发票以及验光单等凭证,如发现眼镜佩戴后长时间(通常超过一周)仍有不适反应,消费者应及时咨询眼科医生或专业人士。如遇消费纠纷,可先与商家协商。协商不成时,可拨打12345、12315热线,或通过“全国12315”网站、公众号、手机APP等渠道投诉举报,及时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作者:唐秋艳 熊至娟

来源: 南宁云—南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