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监管的目的是什么(金融监管的目的是什么-)

对于金融业的监管,首先是要依靠法律与监管机构的执法。1929年大萧条爆发后,美国国会通过了《1933年银行法》《1933年证券法》和《1934年证券交易法》等一系列法律,并创建了证券交易委员会等监管机构,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法律监管体系。美国的这套法律监管体系被很多国家仿效。

监管银行的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

我们经常在财经媒体上听说《巴塞尔资本协议》、资本充足率,这是两个与银行监管有关的词。

可以说,在金融监管中,银行业的监管是最重要的。一是因为银行业是最传统、最基本的金融业。虽然现在很多企业通过发行股票、债券等直接融资的方式筹集资金,但在很多国家,企业的绝大部分资金仍然来自银行贷款,银行业仍然是整个经济的枢纽。根掘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在中国的社会融资总量中,银行贷款占了70%。

二是因为银行危机的传染性。之前我们说过,银行的运行是建立在储户对银行的信任之上的,一家银行的倒闭可能导致储户丧失对所有银行的信任,从而引发对整个银行系统的挤兑。

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与《巴塞尔资本协议》

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与《巴塞尔资本协议》的主要目的就是强化银行业监管。1974年,美国、英国、法国、日本等10个西方发达国家成立了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2009年3月16日,委员会决定吸收澳大利亚、巴西、中国、印度、韩国、墨西哥和俄罗斯为该组织的新成员。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并不是一个正式的跨国性的监管机构,因此它做出的决议都不具有强制力。但是,由于委员会代表目前世界强大的经济集团,所以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采纳它制定的一些规则。

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成立后,颁布了一系列金融监管的协议,指导各国的金融监管。1988年,该委员会通过了《巴塞尔资本协议I》,要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各国政府都采纳了这一要求。2001年与2013年,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又先后颁布了《巴塞尔资本协议Ⅱ》与《巴塞尔资本协议Ⅲ》,提高了对银行资本金的要求,完善对银行的监管。

资本充足率

商业银行的一个典型特征就是用储户的钱来赚钱,所以银行很容易倒团。防止银行倒闭的核心措施之一是要求银行用于经营的资本里,必须有一定的资本是银行自己的,也就是要具备一定的资本充足率。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就是商业银行从事经营所使用的资金中,银行自有资金所占的比例。如果商业银行自有资金比较多,它就有足够的资金冲销“呆账”,也就可以递免因为“呆账”过多遭受损失而倒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