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有什么气体(太空有什么气体组成)

恒星之间的物质,包括星际气体、星际尘埃和各种各样的星际云,还有星际磁场和宇宙线等等都统称为星际物质。

星际物质的总质量约占银河系总质量的10%。星际物质在银河系内分布的特点是:①不均匀性:不同区域的星际物质密度可相差很大,星际气体和尘埃当聚集成质点数密度超过每立方厘米10~103个时,就成为星际云,云间密度则低到每立方厘米0.1个质点。②星际物质和年轻恒星高度集中在银道面,尤其在旋臂中。

星际气体包括气态原子、分子、电子、离子,其化学组成可以通过各种电磁波谱线的测量求出。结果表明,星际气体的元素的丰度与根据太阳、恒星、陨石得出的宇宙丰度相似,即氢最多,氦次之,其他元素很低。下表第二行是按对数尺度列出的宇宙丰度,第三行是按对数尺度表示的太阳与蛇夫座ζ星之间的星际气体元素丰度,第四行为二者的差值。

星际尘埃是直径约10的-5次方(或-6次方)厘米的固态质点,分散在星际气体中。星际尘埃总质量约占星际物质总质量的10%。星际尘埃可能是由下列物质组成的:①水、氨、甲烷等的冰状物;②二氧化硅、硅酸镁、三氧化二铁等矿物;③石墨晶粒;④上述三种物质的混合物。

星际尘埃散射星光,使星光减弱;这种现象叫作星际消光。星际消光随波长的增长而增长,星光的颜色也随之变红;这种现象叫作星际红化。星际尘埃对于星际分子的形成和存在具有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尘埃能阻挡星光紫外辐射不使星际分子离解,另一方面固体尘埃作为催化剂能加速星际分子的形成。根据现代恒星演化理论,一般认为恒星早期是由星际物质聚集而成,而恒星又以各种爆发、抛射和流失的方式把物质送回星际空间。

了解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大百科全书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