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晶什么晶系(白水晶是什么晶系)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水晶等珠宝产品越来越受消费者欢迎,尤其是受女性消费者的喜爱。进口水晶企业在进口水晶前需了解涉及水晶原料和首饰进出口通关的海关归类和规范申报等注意事项。本文将带你了解水晶申报进口的相关知识。

·水晶小知识

矿物学上,水晶是无色透明的石英晶体,石英则是地壳中最常见的造岩矿物之一,分布极为广泛,既有大的单晶体存在,也有显晶或隐晶的集合体产出。珠宝界将单晶石英质宝石统称为水晶(Rockcrystal)。水晶矿物名称为石英(Quartz),化学成分为二氧化硅(SiO2),纯洁时形成无色透明的晶体,当含微量元素AI、Fe等时,经辐照微量元素形成不同类型的色心,产生不同的颜色,常见的有紫色、粉色、黄色、烟色等。水晶属于三方晶系,常见晶型为柱状,光泽度为玻璃光泽,折射率为1.544-1.553,摩氏硬度7,密度为2.66(+0.03,-0.02)g/cm3。

依据颜色、特殊内含物及特殊光学效应等,水晶可以划分如下品种:白水晶、紫晶、黄晶、紫黄晶、粉晶(芙蓉石)、烟(茶)晶、发晶等。

水晶主要赋存于岩浆热液型及伟晶岩型矿床中,矿体多呈脉状产出。宝石级水晶大多发育在伟晶岩的核部及矿脉的晶洞中,也可以在次生矿砂中呈滚圆的卵石产出。水晶分布十分广泛,世界各地几乎都有产出。紫晶、黄晶主要产于巴西、乌拉圭和俄罗斯。巴西的米纳斯吉拉斯是世界著名的紫晶产地。天然的紫黄晶主要产自于玻利维亚。彩色水晶的其他主要产地有马达加斯加、美国、缅甸、印度、纳米比亚等。我国的水晶资源较丰富,20多个省(区)有水晶产出,江苏东海是我国著名的优质水晶产地,被誉为“水晶之乡”。此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海南、内蒙古自治区、四川也是高品质水晶的重要产地。

·水晶的海关归类指引

根据《进出口税则商品及品目注释》,水晶的归类与其加工的程度密切相关,下面以紫水晶为例,通过几种商品进行详细说明。

商品A:天然紫水晶原料。商品特点:紫色块状,经简单锯开、劈开,未打磨、抛光,矿物名称为石英,化学成分为二氧化硅,用于制作手链、项链等配饰。《进出口税则商品及品目注释》71章附录列有税目71.03列明宝石或半宝石的矿物学名称、商业名称,紫水晶在附录列表中。子目7103.10包括仅经简单锯开、劈开或粗制、未磨光的宝石(钻石除外)或半宝石原料,因此天然紫水晶原料应归入税则号列7103.1000“未加工或经简单锯开或粗制成形的宝石或半宝石”。

商品B:天然紫水晶裸石(戒面)。商品特点:紫色,刻面型宝石,经切割、打磨、抛光,未镶嵌,用于制作戒指、手链、项链等配饰。《进出口税则商品及品目注释》子目7103.91-7103.99包括已打磨、抛光的宝石,主要用于装嵌在首饰、金器、银饰上,但无法直接佩戴。因此,天然紫水晶裸石(戒面)应归入税则号列7103.992“0 经其他加工的水晶”。

商品C:贵金属制紫水晶戒指。商品特点:贵金属戒指,镶嵌天然紫水晶戒面。税目71.13包括由贵金属制成的首饰,既包括个人佩戴的小物品(戒指、手镯、项链等),也包括放置在衣袋、手提包或佩戴在身上的个人用品。所以这个贵金属制紫水晶戒指应按贵金属成分含量归入税目71.13项下“贵金属制的首饰及其零件”。

商品D:紫水晶洞摆件。商品特点:紫色晶洞状,经抛光处理,用水泥修补充填形成底座,用于家居饰品摆件。税目71.16包括全部或者部分由天然宝石或半宝石制成的但不含贵金属或包含贵金属的个人装饰品及其他装饰品。这个紫水晶洞摆件经抛光处理,有底座,可作为摆件直接使用,所以应归入税则号列7116.200“0 宝石或半宝石制成的物品”。

稿件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封面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