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imei有多少位数字(车辆型号一般是几位数字)


“VIN”是英文Vehicle Identification Number的缩写。它是汽车的身份证---车辆识别码,由17位字母、数字组成。

每辆汽车有且只有一个VIN码与之对应,内含丰富汽车专业信息,作用不容小觑。


一、车辆识别码内容介绍


车辆识别码由三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世界制造厂识别代码(英文缩写WMI),1-3位,表示车辆生产厂家。

第一位可以是数字,也可以为字母,表示汽车生产的国家和地区。

具体内容为:1—美国 2—加拿大 3—墨西哥 4—美国 6—澳大利亚 9—巴西 K—韩国 T—瑞士 J—日本 S—英国 L—中国 V—法国 R—台湾 W—德国 Y—瑞典 Z—意大利;

第二位是汽车制造商代码;

第三位是汽车类型代码;

也有汽车厂商使用前三位组合表示特定的品牌。

如LSV--上汽大众、LBE--北京现代、LCO--比亚迪汽车、LHG--广汽本田、LFV--一汽大众、LGB--长安福特、1G1--美国通用汽车等等。

第二部分:车辆说明部分(英文缩写VDS),4-8位。

第四位通常表示车辆种类,譬如:1--普通乘用车,2--活顶乘用车,3--高级乘用车,4--小型乘用车,7-旅行车;

第六位表示车辆外形代码;

譬如:1--二厢五门车,2--旅行车,3--三厢四门车。

第三部分:车辆指示部分(英文缩写VIS),9-17位。

第九位为校验位,既可以是数字,也可以是字母,用于识别车辆是否为伪造产品或者VIN码是否错误。

第十位指车辆生产年份,既可以是数字,也可以是字母。

具体内容如下:A--1980 B--1981 C--1982 D--1983 E--1984 F--1985 G--1986 H--1987 J--1988 K--1989 L--1990 M--1991 N--1992 P--1993 R--1994 S--1995 T--1996 V--1997 W--1998 X--1999 Y--2000 1--2001 2--2002 3--2003 4--2004 5--2005 6--2006 7--2007 8--2008 9--2009 A--2010 B--2011 C--2012······30年为一循环周期。

为防止数字、字母混淆,其中少了I、O、Q、U、Z五个字母;

第11位是工厂代码,可以是数字,也可以为字母;

12--17位为车辆生产序号,一般由数字组成。

例如LSVAP4NG5GN049220内含信息有:中国上汽大众斯柯达昕锐轿车,生产年份2016年,手动变速器,前置前驱结构,生产序号049220。

二、VIN码位置


VIN码一般设计或张贴在车辆比较醒目的位置,比如:前风挡玻璃左下角、发动机仓旁边车身内侧、车门框基上、汽车铭牌上、后尾箱上等等。

三、VIN码用途


1、便于新车入户档案管理;

2、便于车辆交易变更登记管理;

3、便于盗抢车辆、改装车辆甄别;

4、便于二手车鉴定、评估与交易;

5、便于专业人士对车辆内含信息的读取。

四、申领VIN码条件


根据国家《车辆识别代号管理办法》规定,企业申请VIN码必须满足以下条件:

1、具有独立法人资格;

2、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3、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宏观调控要求;

4、符合国家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准入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