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接触网轨旁设备(接触网轨旁设备有哪些)

6月15日夜间,铁路宁盐联络线施工单位同淮安高铁基础设施段联合实施施工作业,随着最后一组8号道岔的安装完成,标志着铁路宁盐联络线轨旁设备全部安装完毕,距离7月中旬开通运营又进一步。

轨旁设备是列车运行控制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可为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提供行车许可信息和定位信息,以保证列车安全高效地运行,一般包括道岔转辙机、信号机、轨道电路、应答器、箱盒等。相关负责人表示,铁路宁盐联络线共涉及600余处轨旁设备。

据了解,为了确保建设进度,施工人员马不停蹄奔赴现场,不惧风雨连夜作战。当晚,电务专业人员分三组作业,一组作业人员连同施工单位中铁电化局人员室外完成黄楼线路所最后一组九级牵引道岔的安装,第二组人员在淮安东站室内进行联锁、列控中心软件联挂试验,第三组人员在站内室外配合作业。工务专业人员进行线路捣固、轨道克缺,供电专业人员对接触网进行调整。轨旁设备全部安装完毕后,接下来将进行设备调试,为迎接静态验收做好准备。

铁路宁盐联络线是徐宿淮盐和连淮扬镇铁路之间的联络线,位于淮安市马甸镇境内,线路分上下行设置,单程约6公里。线路通车后,盐城到南京的列车旅行时间有望减少30分钟,革命老区盐阜大地将进一步融入全国高铁网络,对于完善区域路网布局,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新建新建(宁盐)贡兴联络线工程,为连镇铁路淮安地区预留宁淮铁路引入同步实施I类变更工程,处于数条既有、规划线路交汇接轨处。项目建成后,可使规划新建宁淮铁路通过黄楼线路所与连镇铁路、徐淮盐铁路接轨,对完善路网结构提升运能有着重大意义。

来源:苏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