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高速公路限速多少(日本的高速公路限速多少公里)

提起高速公路,想必很多车主都有些“心里”话要来说一说。除了行车安全的问题,最让人津津乐道的莫过于限速和收费这两个问题。

首先是限速问题,很多“追求速度和激情”的老司机们觉得限速严重限制了他们放飞自我,人家德国高速不限速(实际上德国也不是全部高速公路都不限速),再看国内最高限速120km/h(主要是很多路段限速低于120公里每小时),一对比好像根本不叫高速。很多司机都对此点小意见,照小编来看,别身在福中不知福了,看看日本的限速可能老司机们就心里平衡了。

日本的高速公路由于地形原因,很多情况下路宽远没有国内的出色,而且很多高速限速都在90-110km/h左右,近几年一些满足条件(比如弯角和坡度都相对平缓)的高速公路才被允许提速到120km/h。

当然大型车不在涵盖范围之内,一些客车或者货车仍然限速80km/h,国内的大型车辆限速可是90km/h。很多结构上不支持提速的高速公路,最高限速仍然在100km/h,再对比一下国内的120km/h,你还觉得不过瘾吗?

那不妨在看看全球其他国家,多数国家都和中国的限速要求差不多,像加拿大北极群岛、巴布新几内亚等地区最高时速不准超过70km/h,我们国内市区的快速路限速都比这个高……

▲日本高速收费站

说完限速,还有收费最牵动车主的心。高速路费历来都是一笔不小的挑费,所以每到节假日限时免费的时候,就总会出现高速堵车的现象。很多人认为这也是“国内专有”的问题,其实高速收费,日本也是有的。

而且日本也会根据车辆类型的不同来决定收费标准,不过和国内最大的不同是,日本的ETC电子收费系统特别普及,早在五六年前日本ETC的利用率就到了85%。ETC电子收费系统在日本之所以这么受欢迎,除了使用便捷能够缓解堵车现象之外,最重要的是——ETC打折!

举个例子,如果按照正常情况下,一段160km的路程要收费5250日元(约合人民币325元),使用ETC只需支付3540日元(人民币219.5元),根据不同路段和不同时段,ETC都会有不同优惠的标准。所以不难理解为什么日本ETC为什么这么普及了。

160km就要收费将近300多(没优惠之前),和国内小型家用车最高也就0.5元/公里左右的收费标准来看,160km也就80块钱,看看这个对比,你还觉得国内高速公路贵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