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财富托管有什么银行有(东方财富怎么转托管)

财联社(上海,记者 卢丹)讯,在证监会最新公布的一期《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中,东方财富证券向证监会提交了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的申请,证监会已于10月25日接收了申请材料。

作为基金代销业务开展地风生水起的互联网龙头券商,东方财富证券的这一动作引发了业内关注。业内人士认为,得益于东方财富旗下天天基金强大的代销实力,若托管业务与代销业务形成联动,无疑会提升东方财富证券在大资管领域的优势地位。

东方财富证券启动基金托管资格申请

在证监会最新公布的一期《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中,东方财富证券向证监会提交了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的申请,证监会已于10月25日接收了申请材料。

一家中型券商托管部业务人士表示,托管业务主要是进行资金保管和监督,是基金结算、托管、销售链条上重要的一环。东方财富证券谋求托管牌照,有助于提升其托管这一基础服务能力,进而撬动其他业务资源的拓展。

受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得益于天天基金强大的代销实力,以销售能力带动托管业务的模式较为可行,较为看好东方财富证券这一业务布局。

根据中基协公布的二季度基金代销机构公募基金保有规模百强名单,天天基金公募保有规模排名全行业第四,仅次于招商银行、蚂蚁基金、工商银行。在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排名中,天天基金同样位列全行业第四,仅次于蚂蚁基金、招商银行、工商银行。

据东方财富半年报中披露的数据,截至2021年6月30日,天天基金共上线146家公募基金管理人10863只基金产品。而截至三季度末,这一合作机构数量进一步扩大,天天基金代销基金公司达161 家,合作基金公司数量在所有代销机构中排名第一。

构建互联网财富管理生态圈

作为一家互联网财富管理综合运营商,东方财富的主营业务较为简单,主要包括证券业务、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金融数据服务业务及互联网广告服务业务四部分。其中,证券业务板块的发展,主要围绕构建互联网财富管理生态圈的路径进行。

东方财富证券董事长郑立坤在财联社发表的署名文章中对公司加速财富管理转型的方式进行了介绍。

他表示,公司坚持发展“以用户为中心”的财富管理业务,构建以零售+财富管理为主的业务经营模式,加速基金投顾业务发展与财富管理业务的转型升级,通过丰富财富管理产品种类、培养投资顾问队伍等,提升资产配置能力,切实帮助用户实现财富管理目标。

此外,公司将持续借助金融科技优化财富管理平台,利用金融科技升级智能运营管理平台,积极推进线上线下技术升级和全业务资源整合,线上加快智能化服务打造及功能升级,线下推动网点智能化改造,依托各地分支机构,统筹网点转型,赋予营业网点新的定位和新的价值,通过线上产品平台的丰富及线下分支机构服务能力的提升,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财富管理模式。

25家券商已取得基金托管牌照

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牌照无疑是一项含金量极高的业务牌照。公募基金、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私募基金(无论是股权投资、创业投资基金还是证券投资基金)以及证监会体系内证券公司、公募基金公司、期货公司及其经营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的子公司发行的私募资管产品的托管人均需持有基金托管牌照。

但是从托管规模来看,托管业务无疑是银行的天下。由于历史原因,银行率先进入基金托管市场,建立了先发优势,而券商拿到基金托管业务牌照的数量比较有限。近年来,券商加速申请基金托管资格,业务牌照审批也在加速。

根据中基协托管机构公示数据,目前全市场共有25家券商取得了基金托管业务牌照。

截至10月29日证监会披露的信息,西部证券、财信证券、第一创业证券、南京证券和东方财富证券正在排队申请过程中。

此外,华西证券8月13日晚间发布公告表示将进军托管市场,在当日发布的《半年报董事会决议公告》中,华西证券董事会同意设立资产托管部作为公司一级管理部门负责开展基金托管业务;授权经理层组织开展基金托管业务牌照申请工作。

不过,券商系托管业务的竞争也十分激烈,早已是一片红海。在已经获得托管牌照的券商中,呈现出招商证券具有显著优势、而后获批的中小券商发力不足的格局。

招商证券在2021年半年报中介绍,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和Wind统计,本公司私募基金托管产品数量市场份额达23.93%,私募基金托管产品数量、公募基金托管产品数量已连续七年保持行业第一。

除了内资券商纷纷抢滩基金托管业务,外资也在加速入场。自去年7月10日证监会和银保监会联合修订发布了《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管理办法》、允许外国银行在华分行申请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资格以来,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于7月29日获准正式启动面向中国境内公募和私募基金的证券投资基金托管服务,成为全球五大托管行中的第一家,也是第一家获此资格的美资银行。

花旗中国证券服务业务主管蔡美智介绍,花旗的核心优势是跨境基金托管服务,希望从产品角度帮助公募基金。

某券商托管部门业务人士表示,托管市场早已是红海一片,利润也比较薄,而且前期搭建需要公司投入的资源较多,行业竞争格局或许很难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