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350能跑到多少(国产350摩托车能跑多快)

前段时间写了一篇《摩生人:国产摩托车的价格底线在哪里?》,里面罗列了一系列国产主销中大排车型的售价。

这几天网上又开始传QJ的350大踏板很快要面市,据称其价格有可能在35000元左右,且网上一致认为此车直接对标国产版宝马C400 GT的无极SR4 MAX,而SR4 MAX的标价为39888元。

而此前圈内就有人认为SR4 MAX确实与C400 GT在很多方面不相上下,甚至同出一处,但仍然有人认为39888元这个价格偏高了一点。

今天摩生人不想谈QJ和无极这两款350大踏板的配置、价格孰强孰弱,也不想和近期网友们关于什么关税计算、每个国家的国民收入计算等问题进行争论,今天我只想借QJ和无极这两款350大踏板之争为话头,再结合近几年国产中大排量的总体价格现状,扩展说一些我个人的分析和想法,继续给广大人民群众开开脑洞,提供一些茶余饭后的谈资话题。

上图为QJMOTOR的350大踏板

大家如果在我前一篇《摩生人:国产摩托车的价格底线在哪里?》一文中的价格表里仔细搜索和比较,其实是可以看出不少让国人纠心甚至焦虑的端倪的,比如:

1、国产500CC排量的摩托车,不分车型,总体价格区间多在4万元以内,只有极个别能上4万,也仅仅是4万冒个小头。甚至前几天刚上市的国产CM500直接把价格标定在3万元以内,号称连CM500价格的一半不到。

2、500CC的价格都这样了,400CC排量的价格也好不到哪里去,基本上也多在3万元以内。

3、而600-650CC排量区间的摩托车价格几乎全在5万以内,个别几款排量在700CC-1000CC以上的价格能跑到5万以上……而且也只是以上一点点。

4、刚发布不久的GK1200价格一枝独秀,来到了65800元,结果也同样被部分人民群众议论其价格稍微偏高。

上图为高金GK1200

好,说完了上面国产中大排的价格和竞争现状,兄弟伙们马上可以横向比较一下进口品牌了。

篇幅关系,我就不一一举例了,化繁为简,就四句话:

1、进口同排量的摩托车,总体上价格在国产车的一倍(及以上)!

2、国产中大排熬了这么年过来,排量终于集体性地迈过400、500、600、800、1000CC了,但过10万元售价的一款都没有,甚至离10万元这个坎儿还差得老远老远!

3、国产中大排的品牌溢价能力不是增强了,在价格不断内卷互残的过程中,有可能反而是减弱了。

4、国力的提升,大趋势对拉动所有国产工业品价格和价值有帮助,摩帮车厂理应顺势而为,趁国运而上,而不是背道而驰。

请注意啊,前面两句话我可不是想说国产车卖得太便宜了,我只是陈列当下国内车厂在中大排上的几个事实,即:

1、一方面左边的群众都在喊“支持国货、支持国货”,右边的群众都在喊“国货要向外国货看齐,要进步,要进步”;另一方面国货真的在排量、配置等方面快速进步了,结果标个进口车五折,甚至更低的价格时,部分人民群众又喊了“太贵、太贵!”,“谁给你标这个价的勇气?”之类。

2、各个民族品牌都互相杀价杀得眼红了,真的有种“为兄弟两肋插刀,现在开始,继续插兄弟两刀”的气势了,这样互相杀下去,摩托车国产民族品牌,咋整?

以文中提到的QJ350和无极350为例,就算在这款车上QJ350干死了无极SR4 MAX,就证明QJ350比无极SR4 MAX更优秀吗?就证明QJ350能与进口同类车抗衡吗?就证明国货最终做到了优胜劣汰了吗?

也许是这样,但也许大概率正好相反!

我们先假设QJ350这款车售价要比无极SR4 MAX低(按照QJ这几年的调性,价格更低应该是大概率事件了,或者讲类似互相杀价现象近几年行业内早已司空见惯,见怪不怪了),那么就以此为例,我想说三点:

1、严格来讲,钱江自恃近几年的资本优势,以及历史上沉淀下来的配套供应链制造与成本优势,与国内同行(在中高端产品上)进行的这种杀价行为,其实费力未必讨好!

2、往极端了说,钱江,QJ的这类打法其实只是早年间国内通路车互相低价倾杀,于人于己两不利的套路延续。

3、在中高档车型上的内部相互价格绞杀,胜出者就算活下来,甚至活得稍微更久一点,但未必活得更“高级”。(当然了,“高级”一词有哪些站在行业甚至民族工业进步层面的涵义,你可以自行脑补解读)

想当年,上世纪90、00年代,摩帮风起于浮萍之际,各个厂家一拥而上,打东南亚市场,打到最后,结果呢?

自己干死自己的同胞,现在你去东南亚街上瞅瞅,主流仍然是某田、某哈。

我们都知道商品的价格总体上由生产成本+利润构成。同是中国产的一个包包,成本都是200元一个,打国牌,只能卖个三五百元,顶到天千把元,而贴上LV、爱马士的标,就可以卖到几万,甚至十几万。

我在和锐圆聊到上述话题时,锐圆说:

大家都推崇工匠精神,崇尚精品,但工匠是用银子堆出来的,没有这个银基座,上面有个屁精神。

现在工厂出个产品(比如摩托车),有网友马上喷,这么差劲,没有工匠精神,你看人家德国、日本的产品……。

喂,兄弟,价钱?

你给什么价钱?

别的领域不说,就摩托车行业,就我们本土企业卖的那个价钱,能一模一样做出来真的是不错不错了(呵呵,准备挨骂),谈什么工匠精神?

又有人说了,老子有钱,愿意花大价钱买你家的车,你有本事倒是做一款不次于日本的摩托车啊?

我就想反问一句:

兄弟,一个人,一个企业,年复一年地做低端产品,他要做高档货,真的很难……很难……很难,即使做出来,也没人信,也不会给他好价钱,他也不敢卖高价钱。
最后,锐圆帮我总结了一句:
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

高档产品常有,高档买家不常有。

N年前,曾经有相关的资料显示:

我们国家整个摩托车行业的利润总额竟然不敌哈雷一家车厂的利润。

说实话,当时我确实是被震惊了。不管这个数据是否准确,但凭行业经验,贴合度有个七七八八应是事实。

最后,摩生人认为:

1、当下国产车厂在中大排上的竞争不能再走通路车时代的竞争老路了,再这样下去,民族摩托车品牌是没有出路的。

国内车厂杀完通路车杀中大排,杀完配置杀价格。

再这样下去,中国永远不会有中国的哈雷,中国的宝马,中国的杜卡迪,中国的凯旋……。

就像农夫山泉再好,也只能卖1.5元一瓶,连世界上最贵的矿泉水排名中非常非常靠后的塔斯马尼亚雨矿泉水售价(5美元/750毫升)的零头都没有。

2、当中大排产品都这样互相滥杀的时候,大家就不要再在窝里提什么民族工业、情怀、品牌溢价……等等高端词汇……

国内车厂如果都可以把中大排做成如通路车一般的白菜价了,这并不是哥儿几个称道自己牛逼的谈资,反而是整个民族摩托车品牌的集体悲哀。

3、合理的竞争是行业的必须品,但靠相互压榨自己的上下产业链那点微薄的生产成本,胜,也是小胜,而且……不高级。

至少,站在行业和民族工业发展与进步这个角度讲是如此。

4、小厂为了求生存可以不“那么”地讲家国情怀,但已经成规模,甚至在很多方面有相对明显优势的大厂,我觉得倒是可以……哪怕……假装“尝试”一下做几个有家国情怀、民族使命感的姿势。

不是有句老话常说:

假装的时间久了,装着装着就有可能装成真的了!

以前看书看到两句话:

l 富人瞧不起穷人,后者知道!

l 有知识文化的人瞧不起没有知识文化的人,后者不知道!

我觉得在摩托车行业:

l 销量大一点的车厂其实利润率不比销量差一点的车厂高多少,前者不用瞧不起后者,而且后者毕竟知道!

l 品牌溢价能力强的(外国)车厂瞧不起品牌溢价能力差的(国内)车厂,后者不一定知道!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便宜了老外、残废了自己!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