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龄童章宗义(六龄童章宗义是谁)

毛主席和周总理有着一个相同的爱好,那就是喜欢看戏。

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和周总理外出考察时,当地的领导为了招待一般都请话剧团或者戏剧团进行一场演出,既有趣,也传承。

图 | 周总理

对于周总理来说,他最喜欢的就是话剧,早在他在南开大学读书的时候就曾参加过南开话剧的演出。八年后,曹禺考入南开大学,因此周总理亲切地称他为:老同学。

新中国成立后,周总理十分关心中国戏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从1951年的《龙须沟》开始,到1967年,周总理光在北京就先后观看过41次演出。

实际上,周总理和文艺家们的故事有很多,其中就有周总理和《大闹天宫》的一段佳话。

图 | 毛主席和周总理

1957年,周总理多次看戏

5月12日,北京来了几位从泰国远道而来的客人,周总理指示,一定要好好招待,并进行一场欢迎会。

当时参加演出的就是北京人艺的表演团,周总理得知后亲自来到演出现场,这场联欢会结束后,周总理在送走外宾之际,专门和几个青年演员交谈起来。

周总理说:“你们住在哪里?”

“我们住在史家胡同。”

“远不远?”周总理问。

“不远,我们每天上班都是走着来,只要15分钟。”

结果周总理说:“走,去你们宿舍看看。”

周总理的一句话让这些参与表演的孩子们目瞪口呆,周总理真的要去我们的宿舍?大家都不知道如何是好,因为现在已经是晚上了,周总理要去员工宿舍,那怎么接待呀?

等到大家走到大门口,周总理的专车已经来了,演员们说:“总理,您上车吧。”

图 | 周总理和演员们

周总理笑着说:“你们怎么走?”

“我们走着回去。”

结果,周总理对司机说:“你把车开回去吧,我和大家一起走,我每天走惯了,也是锻炼身体。”

周总理刚说完,这群孩子们都簇拥过来了,因为他们没有想到周总理要和大家一起走,这句话让大家心里都暖暖的。

就这样,夜深人静的灯市口大街上出现了一群热血沸腾的年轻人,他们簇拥着一位慈父般的长者,有说有笑地漫步在马路上,而他们的身后远远地尾随着一辆黑色的专车。他们怕惊动晚归的行人,边走边低声地谈着,谈工作,谈演戏,谈生活……

当大家正和总理交谈时,总理忽然发现一名清洁工人正在扫街道,周总理便主动上前握住这位清洁工的手说:“老同志,您辛苦了。”

那位工人做梦也不会想到,和他握手的人居然是周总理,后来这件事传遍了大街小巷,还有人专门为这个场景画了一幅国画。

当周总理来到青年演员的宿舍时,还有的人在呼呼大睡,有趣的是,周总理不让人事先打招呼,结果很多人以为是在做梦呢,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后来这群演员在周总理的激励下,非常努力,有的人成为国内著名演员。当然,周总理是非常关心年轻人的。

值得一提的是,9月份,周总理再次来到首都剧场看戏,陪同的还有邓颖超。

那天演出的话剧是根据老舍先生同名小说改编的《骆驼祥子》,演出结束后,周总理和夫人专门去慰问小演员们。

周总理问编剧:“演虎妞的有没有B组的演员呢?”B组指的是新人组,其中都是年轻的小演员,编剧说:“有,她叫李婉芬。”说完,把这位李婉芬叫过来给总理看。

图 | 李婉芬

周总理握着这位青年演员的手对一群老演员说:“你们要好好帮助她,老演员要帮助新人,培养舞台上的接班人,过两天李婉芬表演的时候,我再来看。”

果然,几天后,周总理和邓颖超再次来到了这里,专门看小演员们的表演。大家都十分感叹:

日理万机的周总理,为了关心青年演员的成长,居然又挤出两个多小时的宝贵时间来看一场他曾经看过的演出,这是多么的了不起呀!

后来李婉芬也的确没有辜负总理的期望,她成了北京人艺的优秀表演艺术家。

图 | 周总理和邓颖超慰问演员

也就是在这场演出中,青年演员告诉周总理,他们有的人是从浙江绍兴过来的,周总理很高兴,早就听说绍剧在浙江很有名,他也很想去看看。

12月,周总理恰好迎来了一个机会,当时周总理要到上海出差,恰逢浙江绍剧团要到上海演出。

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六龄童的《大闹天宫》。

周总理和小六龄童

六龄童原名章宗义,以演孙悟空最为出名,人们称他为“南派猴王”。

他6岁从艺,12岁登台演出,专工武生,尤擅猴戏,在戏曲界享有盛誉,是绍剧的代表人物之一。

章宗义

章宗义的代表作有《孙悟空大破平顶山》《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火焰山》《孙悟空大闹乾坤》等,其中《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一剧最为著名,毛主席曾观看过并给予高度赞扬。

这次周总理来观看的,就是著名的大闹天宫。

12月中旬,章宗义接到通知,去上海演出《大闹天宫》,并说是国家领导人和外宾一起观看。因为当时章宗义并不知道哪个国家领导人,但为给孩子个机会,便把八岁的儿子章金星带去了,也就是小六龄童。

家人告诉章宗义,现在儿子还小,万一当着领导人的面出了洋相,那岂不是给我们家里丢人了。但是小六龄童眨着眼睛对父亲说:“爸爸,我一定听你的话,做一只乖小猴。”

图 |小六龄童

12月24日晚上,章宗义在后台化妆完毕,准备登台,但是此时中央领导还没有入座。有人已经在幕后传来消息,说刚看到领导人的车了,从车上下来的好像是周总理。

周总理?章宗义激动坏了,这一辈子见到周总理那该是多大的缘分呀。“你没看错吧?确定是周总理?”

“不会有错!和照片上一模一样!”

章宗义心跳得更厉害了,他知道紧张了,那只描金粉的手再不能控制,总是微微地颤,几次勾眼眶,都勾不准了,只能比往日勾得粗一点儿。然而这也好,无意中更增添了猴王的一种威美之感。

当时演出一共有两场戏,一场是俞振飞的《长生殿》,一场就是《大闹天宫》,这一文一武很有特色。

等到《大闹天宫》开始后,章宗义握着金箍棒就走到了台上,在众位小猴子的簇拥下,章宗义头戴紫金冠,手拿金箍棒,一亮相,便赢得了阵阵掌声!

“俺乃是齐天大圣!”随着一阵阵精彩的演出,这场《大闹天宫》完美收官,章宗义感觉这次表演虽然很紧张,但是比起以前,应该是成功的。

表演十几年,这是章宗义第一次给这么多人表演,而且还是周总理陪着外宾。他本以为这次表演就结束了,不料周总理居然来看望他了。

不一会,俞振飞带着两个花篮走了过来,向章宗义表示祝贺,他说:“周总理对你们的表演十分满意,你们的演出非常成功。”

章宗义心里一暖,还没有来得及说话,只见有一个熟悉的身影走了上来,章宗义知道,这是周总理过来了,他突然变得更紧张了。

周总理陪着外宾走了过来,然后一把握住章宗义的手,第一句话就是:“祝贺你,你们的表演很成功,外宾很满意。”

“我是绍兴人,看绍剧还是第一次。你们演得很好。”

章宗义激动得无法言语,不一会周总理又问:“你叫什么名字?今年多大了?”

章宗义激动地说:“我叫章宗义,艺名叫六龄童,今年33岁了。”

一边的人也介绍说,在绍剧团里,他们家最有名。周总理高兴地点点头说:“你的武功不错。”

章宗义赶紧说:“谢谢周总理对我的鼓励。”周总理握着章宗义的手很长时间没有放开,然后在他的手背上拍打了好几下,以资鼓励。

周总理看到章宗义身边的孩子十分喜爱,章宗义说:“这是我的儿子,小六龄童,现在跟着我学艺。”

图 | 周总理和小六龄童

周总理向来喜欢孩子,他对这个化了妆的小猴子特别喜爱,高兴地把他抱了起来:“你几岁了?”

“快,告诉总理你几岁了?”

“我八岁了。”

周总理高兴地把孩子举了举,随行的记者连连拍照。周总理表现得十分满意,他对小六龄童说:“文艺事业需要接班人,那你以后就是接班人了。”

说完大家哈哈大笑,随着一阵阵的笑声,这场演出以完美告终。

随后,周总理对章宗义说:“你要把下一代带出来,多培养几个小六龄童。”

章宗义说:“一定一定。”

待到与所有演员握过手后,周总理又招呼章宗义和小六龄童过去,他右手抱起孩子,左手紧搭章宗义的腰部,再次让记者拍照留影。

临走时,周总理又对章宗义说:“这次来观看你们的演出,是陈毅副总理推荐的。欢迎你们到北京来,向毛主席作汇报演出。”

他一听,以后有机会给毛主席演出,章宗义高兴坏了:“谢谢总理,以后有机会,一定去带着小六龄童给毛主席表演。”

但是遗憾的是,这个艺名叫小六龄童的小猴子,16岁的时候因为患有白血病不幸去世。接替他的,只能是弟弟,六小龄童了。

六小龄童接替哥哥小六龄童

这次表演,对从事多年的章宗义来说,意义十分重大,不久,他的小儿子出生了,为了表达周恩来对他们家的关怀,他给孩子取名章金莱。

1961年,六龄童带着他的戏剧团如愿到了北京中南海给毛主席表演,其中就有小六龄童,毛主席看后也觉得非常好,这给了他们很大的鼓励。

毛主席和郭沫若曾为其撰写诗词,其毛主席写下的“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今日欢呼孙大圣,只缘妖雾又重来。”更是成为名句。

但谁也没有想到,小六龄童在1966年不幸辞世,在他生前弟弟一起演出过《三打白骨精》,还教弟弟六小龄童演出的技巧等。

最后,只能把当文艺事业接班人的重任交给了六小龄童。

小六龄童在去世前,嘱托7岁的章金莱:“当你演成美猴王孙悟空的那一天,就能见到我了。”

因为长期跟着父亲外出演出,六小龄童从小就喜欢演戏,章宗义告诉他:技多不压身。只要好好练习,以后必定有用武之地。

1978年,浙江省昆剧团公开招考,六小龄童被录取,成了一名昆剧演员。殊不知,仅仅过了两年,六小龄童便迎来了自己的一次机会。

图|杨洁导演

1980年,六龄童带着孩子到杭州演出《火焰山》,引起了轰动,恰好被当时正在筹拍电视剧《西游记》的剧组导演杨洁注意到了。

杨洁找到六龄童说,我们打算在1982年开拍,看了你们的表演非常好,希望推荐一位小猴子,去演孙悟空。跟着他学习的小猴子非常多,章宗义看到自己的小儿子六小龄童想去,他说:“你要是想演电视剧,就要不怕吃苦。”

最后章宗义决定让六小龄童去试一试,在出演这个角色前,送给他1000张猴的动作照片,希望他能仔细揣摩,将猴性与人性融合,塑造一个完美的孙悟空。

实际上,在六小龄童出生时,父亲并没有打算让他继承衣钵,二哥小六龄童才是父亲认定的“猴王”传人。但命运弄人,小六龄童在17岁那年因白血病去世。

就这样,六小龄童从小六龄童手中接过了金箍棒,义无反顾地走上了“西天取经路”。

六小龄童

《西游记》开拍后,一有闲暇,六小龄童就去北京动物园的猴山,揣摩研究猴子的一举一动、喜怒哀乐。每次去,他总会带着一兜吃食分发给众猴儿,并用照相机抓拍猴子瞬间的神态、动作,洗出照片后,带回宿舍慢慢品味、琢磨。

孙悟空大闹天宫,对着葫芦往嘴里倒仙丹,吃仙桃专拣个儿大的,啃一口扔掉再拿一个……这些动作都是和猴子“师傅”学来的。

不料,这部电视剧一经播出,马上红遍了大江南北,六小龄童的名字在不经意间,成为了每个中国人都熟知的名字。

作为章氏猴戏第四代传人,六小龄童也完全没有想到会有这样的效果。

但遗憾的是,随着时代的进步,来到这里学猴戏的孩子越来越少,尤其是到了六龄童晚年,虽然还有精力,但随着电视机的普及,上台演猴戏已经不能满足大家的需求。

晚年的六龄童告诉小儿子六小龄童:我们家演了一辈子猴戏,你一定要坚持下去,不要忘记周总理对我们的嘱托。

上海绍剧之友社会长曾说:“章宗义先生是绍剧艺术的一面旗帜,他的一生是执着的一生,奉献的一生,辉煌的一生。”

一念一生的“总理情”

六小龄童因为出演孙悟空出了名,但是他不忘记父亲的嘱托,不忘记周总理的恩情。

《西游记》拍完以后,六小龄童看了很多反应周总理生平的影视作品,他十分感动,如今周总理已经离开了我们,他不知道怎么感恩。

有人告诉他说,你的脸型其实和周总理很像,可以去试试做个造型,如果可以演周总理这个角色,也算是对周总理的怀念。

不久,六小龄童决定策划一部电影,自己演周总理。这就是著名的《1939·恩来回故里》。那年,六小龄童41岁,周总理在1939年也是41岁。

他为演好周恩来,查了很多资料,包括文字的、图像的,也求教过周总理的特型演员王铁成等。

图 | 六小龄童饰演的周总理形象

这部电影反映了周总理在1939年3月底短短3天的时间回到故乡,发生的多个感人故事。不料这部剧一播出,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因为六小龄童和周总理的形象也很像,激起大家对周总理的怀念。当然,对于六小龄童来说,他完成了父亲的愿望。

王铁成看了后告诉他:“虽然和生活中的周总理不太像,但是你化妆的条件比我要好。”

图 | 六小龄童和演员王铁成

此后,有很多电视剧都找六小龄童出演周总理,他除了演过《贺龙传奇》外基本没在演,因为他出演周总理并不是为了当特型演员的,他时刻不忘周总理的嘱咐,要演好一个猴王。

此后的六小龄童,经常行走在各个希望小学,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他还多次来到江苏淮安的周恩来红军小学,他每次来到小学都会和孩子们讲述周总理的故事。

对于他来说,周总理永远活在他的心中。

有人问他,你凭借一部《西游记》已经可以影响几代人了。事实上,六小龄童并没有想到这部剧让他大火,他的心里一直记着父亲的嘱托。

他笑着说:我前半生传承猴戏艺术,后半生传承中国猴文化,一生只做了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