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50是多少小时多少分钟(455小时是多少天)

作者:刘雨涵

《八佰》上映一周之后票房突破14亿,诺兰新作《信条》定档9月4日,陈可辛执导的《夺冠》、国产动画《姜子牙》等定档国庆档上映……一大波新片的冲击让影院似乎恢复了往昔的气象,但是看看排片名单,还有近半作品是重映影片。

全国影院复工一个多月来,重映影片撑起冰封已久的电影市场的半边天,填补了因新片持续观望而余留的空白期。在这次的电影重映风潮中,更有《误杀》《星际穿越》《哈利·波特与魔法石》收获了过亿的重映票房,彰显了经典之作的持久生命力。

重映影片风头盖过新片

虽然距离首映过去了18年,但是《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的重映给书粉和影迷们带来的兴奋不亚于当年。为“情怀”买单是最大的购票理由,毕竟2002年《哈利·波特与魔法石》首映之时,国内的影院还未像现在这样多,许多人只是在电视机上看着DVD中的画面。于是大家高喊“集体返校”,有人表示“有生之年,还能等到HP(哈利·波特)重映”,有人呼吁,“剩下的7部,请逐年重映好吗”。而随着观影人群的迭代,对于许多95后和00后观众来说,《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的重映完全就是新片上映的感觉。

此次《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的重映版本是经过4K修复的3D版,自从8月14日重映以来,它的成绩就没有让人失望过。重映首日票房就达到了3173万元,刷新了影院复工以来单片单日票房最高纪录。在重映的第4天,《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的票房便突破1亿元,并成为上周的票房冠军。截至8月27日,《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的国内重映综合票房已达1.75亿元,占该片累计总票房的75%。

除了《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影院复工以来还有《星际穿越》和《误杀》两部影片的重映票房破亿。诺兰执导的《星际穿越》2014年在国内上映时就拿下了7.55亿的票房成绩,外星球上的滔天巨浪和时空穿梭等震撼场景,让它成为许多影迷心中的经典科幻片,这样的影片非常值得再去影院二刷、三刷甚至是N刷。《星际穿越》8月2日在国内重映,首日斩获1924万,创下当时影院复工以来单片单日票房最高纪录。它同时带动8月2日的国内大盘票房攀上5000万高位,极大地提振了人们对于电影市场的信心。截至8月27日,《星际穿越》重映票房达到1.2亿,占该片累计总票房的13%。

《误杀》是重映的17部国产片中唯一一部重映票房过亿的影片。这部影片于2019年12月13日首映,前期积累的良好口碑和人气,让《误杀》在重映之后一路高歌猛进,在重映26天之后票房破亿,带动《误杀》的总票房突破了13亿的关卡。而同档期上映的由范·迪塞尔主演的新片《喋血战士》本被寄予厚望,最终却以4550万的票房在重映的《误杀》面前相形见绌了。

随着《八佰》给影市带来的强心剂,还有国庆档的临近,越来越多的新片将会加入排片阵营,重映影片将会逐渐让位。不过济南百丽宫影业总经理董文欣告诉记者,伴随着疫情的不稳定和不确定性,在最近的两年之内,电影重映很可能会成为影市的常态。“好莱坞那边已经很明显了,我们需要大量的重映电影来填补空档。”

接下来宣布重映的还有定档于8月28日上映的《盗梦空间》,这部由诺兰执导的经典影片在2010年上映之后在国内获得了4.65亿的票房。此外还有预告了将于今年“夏末重逢”的《菊次郎的夏天》,这部风格清新治愈的公路影片由北野武自编、自导、自演,于1999年在日本上映。这也将是北野武的电影作品首次引进内地,它是不少国内影迷心目中的宝藏电影。

影迷期待重映呼声很高的影片,包括《哈利·波特》系列、《指环王》系列、《复仇者联盟》系列、《阿凡达》《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等。但是因为许多电影的版权并不在国内,还可能有着多个版权方,想要能够重新公映需要多方的协调,并非能一蹴而就。

小投资、高回报的俏买卖

在影院复工的前20天里,上映的44部影片中有29部为重映电影,重映影片数量占到了总片源的65%以上,重映票房占复工后票房的44.5%。可以说重映电影撑起了影院复工后的半边天。然而在17部重映的国产片中,之前获得过傲人票房成绩的《战狼2》《美人鱼》《捉妖记》《夏洛特烦恼》等表现一般,除了《误杀》一部国产片重映票房过亿之外,只有《哪吒之魔童降世》《白蛇:缘起》和《风声》三部影片重映票房过千万,其余均在百万级别徘徊。

济南百丽宫影业总经理董文欣对此分析说,这次复映的国产影片大都是前两年的大热影片,看起来挺热闹,但其实观众对这些影片的关注度并不高。“因为影院刚刚复工,能够买票走进影院观影的都是忠实的电影‘真爱粉’,他们会更喜欢经典的电影作品,它们是不论过多少年都不会失去光彩的。那些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或是21世纪初的经典电影作品,很多观众可能都没有在大银幕上看过,在影院观影的视听感受和仪式感是其他方式无法比拟的,如果现在能够拿出来重映,肯定会效果更好。”

震撼的视听感受,迭代的观影人群,“欠××一张电影票”的情怀买单,为重映电影提供了主观动力。而已经跃居全球第一的银幕数量,三四线城市的院线铺展,审片流程的相对便捷,以及低廉的宣发费用,又为重映电影提供了客观支持。之前重映电影已经一而再地证明了自身的市场可行性,一部普通的重映片,票房只要达到1000万基本上就有望盈利了,其利润空间甚至超过了许多新片,因此重映是一门小投资、高回报的俏买卖。

2009年重映的《东邪西毒》收获3400万的票房,让投资方首次尝到了重映的甜头。2012年上映的《泰坦尼克号》3D版,创下了9.46亿的票房奇迹,获得了当年国内总票房的亚军。2013年,第一部《侏罗纪公园》的3D版重映最终拿下3.5亿票房。2017年《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重映,观众们都赶着去还欠星爷的电影票,让这部影片的重映票房高达1.89亿,目前还保持着华语电影重映票房纪录。2018年宫崎骏动画电影《龙猫》在上映30周年之际登陆中国内地市场,拿下1.73亿元票房。去年6月,《千与千寻》更是狂揽4.86亿的票房,问鼎2019年进口批片冠军。

如今《哈利·波特与魔法石》重映票房达到1.75亿元,占该片在中国影市累计总票房的75%,可见不少影片可以通过重映找回“第二春”。在疫情的非常时期,电影重映这门生意经更该好好地盘一盘。

经典作品才有持久生命力

重映影片并不是原封不动地照搬不误,即使是重映,观众也想要追求不一样的观影体验。于是4K修复、3D转制或是增加影片内容等,成为了如今重映影片的标配。据了解,4K的修复费用要几十万到上百万不等。《功夫》此前转制3D的花费约为2000万元,而《一代宗师》的3D转制费用,王家卫曾表示:“光转制的费用就足够拍一部新片了。”重映的《一代宗师》甚至还改动了影片的基本内容,它从主视角模糊变成了以“叶问视角”为主的状态,所有的线索都围绕叶问展开,赵本山饰演的丁连山与张震饰演的一线天戏份也有不少的调整,使得故事脉络更加清晰完整。因此《一代宗师》重映时在宣传文案中说“重新立项”。

《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的重映版本影片内容在原版内容上加长了11分钟,因为版权方在整理素材时发现了“影片长达十小时的未公映胶片素材”,遂剪辑出了一个加长版本,还放出了3分钟左右的现场花絮与NG内容。当年陈可辛对于《甜蜜蜜》中张曼玉的配音一直不满意,在影片重映时他也借此重新为张曼玉寻找到了更加适合的配音。

电影重映的时机也非常有讲究。比如《龙猫》的重映就是选在“公映3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而在张国荣逝世十五周年之际,由他主演的电影《阿飞正传》也借此重映了。为了配合2011年新版《倩女幽魂》的上映,经过修复的87版《倩女幽魂》重映。为给2012年徐克的新片《龙门飞甲》造势,修复版《新龙门客栈》上映。2018年张艺谋的《影》与《红高粱》也几乎是前后脚上映。这样的借力打力对于重映影片和新片来说,都有着助推作用。

淡季上映对于重映影片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去年重映的《海上钢琴师》选在国庆档与贺岁档之间的一段影市淡季,而《美丽人生》则选在春节档之前大盘较为低迷的冷门档期上映。较弱的竞争可以为重映影片争取可观的生存空间。

当然,也并非所有的重映影片都能博得好彩头,还是那些真正通过大浪淘沙留存下来的经典影片,才有能够让观众为之保有继续买单的动力。屡创佳绩的重映电影,也在提醒着电影工作者们创作更多能够留存持久生命力的经典作品,让影市良性循环。(刘雨涵)